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王鹏:精诚导训驭紫云,英豪果敢攀高峰

2021年09月26日17: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与搜救犬“紫云”合影。南宁消防供图
与搜救犬“紫云”合影。南宁消防供图

烈日当空,绿茵场上,广西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一旁的待赛区,数十条搜救犬正在等待上场一较高下,而场上正在比赛的搜救犬“紫云”,是这次比赛中搜救犬项目的佼佼者。

随着训导员的一声令下,“紫云”如箭离弦般冲了出去,在比赛场上奋力奔跑,纵身一跃稳稳地落在了独木桥上,如行云流水般完成了一系列比赛动作,出色完成了训导员下达的任务。

最终,“紫云”从搜救犬队伍中脱颖而出,以指挥服从项目第一名、攀登障碍第一名、箱体搜救第二名的成绩获得搜救犬训导员岗位竞赛的第一名。

“我以前带的搜救犬算是合格的搜救犬,‘紫云’能称作是优秀的‘士兵搜救犬’!”赛后,训导员王鹏一脸骄傲地说。

相互陪伴,共同成长

“紫云”是一只比利时马犬,早在赛前集训的时候,它就展现了惊人的运动能力和搜捕能力,在搜救过程中有着出色的嗅觉和灵敏的反应,现在已经六岁了。在“紫云”的身后,是日复一日陪伴着它训练的训导员——王鹏。他是“紫云”的第三个训导员,从今年2月起,直到9月份开展比赛前,他们给对方的适应期也才七个月。

王鹏前前后后带过四条搜救犬,但“紫云”对于王鹏来说,是不一样的存在。

“紫云是一条性格很直的狗狗,有时候会惹我生气,刚刚开始带它的时候,它刚离开前一位训导员,对我还是比较抗拒的,以致于我在训练期间还产生了怀疑,到底能不能把他带好?我们用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磨合,它才开始慢慢的接受我。”王鹏说,每天六点钟就起来带“紫云”去跑步,晚上一有空就去它的房间里陪着它,经过长时间的积累,他们之间的信任感也建立起来了。

同甘共苦,并肩作战

“他是一个很固执的人,‘紫云’又是一条很犟的狗,所以他们碰撞在一起产生了很多的‘火花’。”王鹏的队友笑。

在整个比武竞赛筹备工作的集训期间,正值广西高温炎热的天气,为了让“紫云”适应白天炎热天气,王鹏就跟着整个集训队,苦练自己的业务技能。紧接着与自己的亲密战友搜救犬“紫云”一起搭档,开展搜救犬业务的训练,请站里其他同志跟训指点,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改进自己的训练方法,哪个项目存在不足,就认真专研,取长补短,与“紫云”形成了非常好的默契。

坚定信念,永不言弃

今年32岁的王鹏是云南丽江人,2006年入伍成为一名消防员,现任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搜救犬站班长。2011年广西消防救援总队准备组建搜救犬队,要在全区海选12个人,特别喜欢犬的王鹏在听到这个消息后,马上决定要报名参选,从此,他就成为了一名搜救犬训导员。

在成为搜救犬训导员的10年来,王鹏从在训练中遇到困难时会很苦恼,有时还会怀疑自己的训练水平是不是太低了,不能把犬训好,到后来的遇到阻碍迎难而上,坚持不懈;从最初单纯因为喜欢犬而选择这个岗位,到后来真正接触到搜救犬的训练后深深地爱上这个岗位,他一直坚定自己对训导员岗位的选择,从未想过换岗。

王鹏常说自己脑子比别人笨,记性差,所以在理论知识备赛过程中,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常常苦记理论知识到夜里一两点,一边看一边写,把难题错题都标记下来。队友们心疼他,劝他要休息好,他说:“我必须要啃下理论这块硬骨头,不能有短板!”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在集训一次次的模拟考核中稳扎稳打,理论知识的成绩在一点一点进步,各项指标都达到了优异水平。最终,在这次竞赛中,以个人总成绩第一的优异成绩夺得了搜救犬训导员岗位的第一名,并赢得了“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也为最后的团体总成绩第一名奠定了基础。

“戒骄戒躁,勇攀高峰”是王鹏一直坚持的信念,对于这次取得的成绩,王鹏说:“这只是完成了目前的一个小目标,接下来还有全国搜救犬训导员行业技能大赛,那里才是一个大舞台。”他希望能站在全国搜救犬训导员行业的赛场上,为广西总队,为南宁支队,为个人再取得更高的荣誉。(文雪仪)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