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阳朔白沙镇“三个多”推进综治平安建设工作

2021年09月20日16:1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阳朔县白沙镇党委、政府坚持改革创新,通过“多部门、多方位、多渠道”的“三多”模式,助推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领导重视,“多部门”推进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一是领导重视。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人大主席为副组长,班子成员及镇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综治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今年来共召开6次小组会议,部署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二是部门协作。定期组织公安、法庭、司法所及村(居)委等单位对当前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的基层社会治理方针政策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乡村治理工作出现偏差;三是责任落实。以“党管全局”为出发点,落实党委、党支部书记为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将全镇各单位、各村(居)委综合治理工作落实到单位及个人。由各单位、各村(居)委第一责任人带队到本辖区开展矛盾纠纷线索排查、普法教育“大宣传、大走访”等活动,并形成长效机制。

突出重点,“多维度”推进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一是解群众最“难”的事。白沙镇在加强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中注重矛盾纠纷的排查与化解,通过纠纷线索“零”上报,即当月未排查出纠纷的村(居)委,要求支书签字才能上报,防范不作为现象发生;招募村级调解志愿者,吸收村内经验丰富且愿意无偿为村里解决矛盾纠纷的调解高手,提高调解成功率。截至9月,白沙镇共排查矛盾纠纷165件,调处165件,调处率100%,确实解决了群众最难解决的事;二是做群众最“盼”的事。白沙镇在综合治理工作中注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群众需求放在首位,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以党建引领综合治理工作,解决并做好群众最“盼”的事;三是抓群众最“怨”的事。成立乡村网格巡查队,着重打击“黄赌毒”社会乱象,组织网格巡查员到全镇各单位、各村(居)委进行法律法规宣传,通过“至群众一封信”等方式,由群众举报,政法各部门联合执法,形成人人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今年共培训网格员2场次,组织网格员巡查125次,发放宣传资料53000份,悬挂宣传横幅53条。

拓展创新,“多渠道”推进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一是健全制度。为了全面促进白沙镇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健康稳步发展,通过借鉴学习,白沙镇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综治相关制度,完善了《白沙镇重大事件事前预警制度》《白沙镇治保调解制度》《白沙镇重点人群监管制度》等规章制度,有效保证辖区内平安、稳定;二是“三治融合”。通过召开乡村治理村民代表“讨论会”、政法干警“巡回宣传”活动、评选“金牌调解员”等方式,有效的将村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召开代表讨论会4500人次,政法干警“巡回宣传”活动4场次;三是“四防并举”。完善风险防范各项制度,线索摸排要及时上报,明确“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工作重心和方式方法,做到“四防并举”,不断推进白沙镇综治平安建设工作。(黄超)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