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青秀区:开拓进取谱华章 实干笃行再出发

2021年09月26日11:55 | 来源:南宁日报
小字号

地区生产总值在广西各县区中率先突破千亿大关,财政收入率先突破2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率先突破10万元,市场主体由3.2万家增至14.5万家,占全市比重三分之一,15家企业上榜“广西民营企业100强”……2016年以来的五年,是南宁市青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五年。面对挑战,青秀区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顺利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多项指标在全区名列前茅。

近日,南宁市“6+1”强标志性重大项目——京东五星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区域总部在青秀区正式开业,这是华南首家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

近年来,青秀区紧盯产业链全景图,大力推进“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围绕总部经济、先进装备制造业、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加快推动招商引资向市场化、专业化、高效化迈进,为城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0年,青秀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255.3亿元,占全市比重26.6%,较2015年提升4.7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实现203.09亿元,占全市比重25.5%,较2015年提升2.3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达1120.6亿元,较2015年增长35%;“十三五”期间青秀区旅游总收入突破1800亿元,获评“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规上工业企业新增17家,园区产值增长8倍,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顺利推进,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三大产业集群加速形成。“田园青秀”被列入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建成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66个,总产值超15亿元。

“人民”重于千钧,“人民”就是一切,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五年来,青秀区不断筑牢幸福民生基石,坚持尽锐出击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建档立卡贫困户1824户5813人实现高质量脱贫;民生支出达140.2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2倍;累计投入5亿元实施103个本级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建及改扩建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质改造37个村级卫生室;筹资46亿元建成青秀区第一初级中学等24所学校、新增学位近3万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1.3%,义务教育大班额率下降至3.6%,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20.5%;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8.5%,位居全市前列。经过不懈努力,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9月25日、26日,青秀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青秀区第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陆续召开。青秀以全力建设“高能级产业集聚典范城区、高水平改革开放典范城区、高质量乡村振兴典范城区、高颜值生态宜居典范城区、高效能城市治理典范城区、高品质民生幸福典范城区”为总抓手,坚决扛起抓落实的责任,实干笃行再出发,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为首府勇当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排头兵作出青秀贡献。(记者李静 通讯员高颖)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