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广西高考综合改革亮点在哪?专家学者给出了解读

2021年09月26日17:1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26日电 9月15日,广西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发布后,引起各方关注。本次改革会带来哪些亮点变化?一些专家、学者也给出了解读。

广西课改办教授彭运锋:

高考综合改革后,不分文理科,科目设置实行“3+1+2”的组合方式。这一模式首先体现了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物理、历史分别在自然科学类专业和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的基础性作用,也把选考科目从“套餐”变为了“自助餐”,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权,促进了文理交融,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学其所好、考其所长的原则,更加符合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多机会。

南宁师范大学教授陈寿强:

确保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材料的真实可信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成败的前提。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与高校录取挂钩后,真实性成为学生生命线。没有监督就没有落实,监督到位才能落实到位,才能避免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目标不偏移,从而保证评价质量,确保评价真实可信。

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是广西高考综合改革一项主要内容。广西高考综合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综合素质评价监督机制构建的合理化与否直接影响素质教育的深化发展以及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信度效度。

广西大学教授曾冬梅:

“3+1+2”自由组合模式的实施,意味着学校不再是“高考加工厂”,而是要充分尊重学生选择权、兴趣爱好,突出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和综合素养,这对高中教育的办学条件、育人模式、课程建设、教学方式、评价方式提出了新要求。

此外,现行的普通高考录取,考生更多关注的是学校影响力。高考综合改革实施“两依据、一参考”招生录取模式,以“院校+专业组”的方式,按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强化了学生对专业的选择,学生由“择大学”将变为“择专业”或“择院校+专业组”,高校专业走向台前,其专业影响力将直接影响优秀生源。这必然对高校的专业建设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过去大多数学生对大学所学专业和未来职业思考不足,缺少未来的个人规划。改革后,从选科开始学生就必须对自身的爱好兴趣、未来职业有正确的认识,从高中开始做好职业和生涯规划。建议学生和家长从高一就应开始了解高校招生专业选考要求,规划自己的选考科目方案,了解高校专业及未来职业发展方向。高中学校也应重视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加强对学生的理想、心理、学业、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在课业学习的同时探索个人潜力,了解大学学习生活,明确未来专业选择与职业发展。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处长何春蕾:

高考综合改革后的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分为高职院校面向中职学校毕业生招生、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和社会考生招生两种方式。这些改革,在一定程度上确立了高校在招生中的主体地位,打破了高校固有的身份、地位,促进了人才选拔方式的多元化需求,也让广大考生和家长有了选择更多院校和专业的机会。

此次高考综合改革,对于高职院校是机遇也是挑战,高职学校只有未雨绸缪,抢抓机遇,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升学校自身的整体办学实力,打造学校特色的品牌……才能在新一轮的高考制度改革中找到新的出路。

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普招处处长马翀:

高考44年来,广西高考制度也经历了数次改革,但基本都是围绕着文理分科展开的,期间经历了从“3+2”到“3+X”,再到现行的“3+小综合”的考试模式,大文、大理是社会的普遍认同。在新一轮的高考改革中,不再分文理科,打破了传统的行政班配置,学生根据自己的选科进行走班学习,充分满足了学生的学科特长和个性化需求,学校可以对学生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结合兴趣、实力、大学升学规划与职业发展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科目、课程组合,同时,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管理与自主规划能力。

建议学生在选科时应该充分结合自己的学科特长、兴趣爱好和未来的专业倾向进行综合考量,学生和家长可结合6门选考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总结出自己的擅长科目,慎重确定自己的选考科目。

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戴启猛:

高考综合改革不是中学教育一家之事。高考作为连接高中与大学的桥梁,高考改革既要求高中学校从学生成长的角度来改革育人方式,也要求高校能以学生发展的角度来改革招生综合评价制度。未来高校或将有更多的招生自主权,应根据自身发展目标,提早确定录取生源的知识能力基础、个性素养特点,确定招生选拔的方式或衡量标准,如选考科目的划定、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的筛选和使用,做到“精准选人”。

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书记廖宏伟:

中学实施“走班制”既符合广西高考综合改革的需要,也是对扩大学生自主选择权、促进学生自由发展理念的践行,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学校实行分层走班教学组织形式,需补充地理、生物、心理辅导、学生生涯规划等学科教师。

在新高考制度框架下,“走班制”这一新型的教学组织形式,能够满足并解决高考综合改革下学生选学的现实需求问题,是最大限度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的科学尝试,是落实因材施教的最好载体。(沈泉池、杨金娇)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