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来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子建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10:22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主持人郭振乾。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来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子建,请他来谈一谈来宾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做法。

陈子建: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年以来,来宾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以及自治区党委、市委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 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细走实。

一是学习目标明确。我们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干部要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增强历史自觉,筑牢信仰之基,从而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更加坚定自觉担起“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

二是学习内容充实。我们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广西历史等重点内容基础上,精心安排符合自身实际的学习内容。比如,学习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历程和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让党员干部深刻体会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的重要而独特作用。

三是学习方法多样。我们坚持通过活化学习方法来保障学习效果,明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19项具体措施,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比如,建立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专题集中辅导学、党支部研讨学“三项机制”,举办主题培训班,开展党史知识抢答活动,组织深入基层单位、社区上专题党课和宣讲党史50多次,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经典、到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接受教育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汲取党史力量,赓续精神血脉。

主持人:好的,今年以来,来宾市纪检监察机关是如何紧扣主责主业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

陈子建: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补足纪检监察干部精神之“钙”的必修课,从严加强队伍建设,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明大德、敢于担当守公德、清正廉洁严私德,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是学史知史铸“忠诚”。我们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修养、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学习党史作为市纪委常委会第一个“规定动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严管厚爱促“干净”。监督的“手电筒”不能光照别人,不照自己。我们坚持从严开展自我监督,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监督检查等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开展岗位风险点大排查,确保安全文明执纪执法。落实日常谈心谈话制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确保反腐利剑永不蒙尘。同时,完善干部关心关爱机制,深入开展干部家访、一线走访,召开年轻干部、挂职干部、退休干部座谈会,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解决干部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三是练兵提能强“担当”。一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必须要有高素质专业化作为支撑。我们不断优化干部队伍专业结构,选优配强重点岗位人员,加强干部全员教育培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尤其是在能力素质培训方面,我们制定了干部培训5年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今年以来,通过选派外培、高校联培、专题培训、跟班学习、岗位交流等方式,培训培养纪检监察干部8批571人次,干部队伍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不断提升,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好了人才保障。

主持人:好,谢谢陈书记的介绍。接下来请您分享来宾市纪检监察机关是如何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开展工作的?

陈子建: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我们坚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动力,以精准有效监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坚决做到“学史力行”。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准“切入口”。我们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针对日常监督检查和网民重点关注的教育、医疗、物业管理、城区“烂尾楼”等民生问题,制定了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方案,督促市教育体育、卫健、住建等职能部门制定下发11个领域整治方案,实时跟进监督各职能部门落实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情况,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群众的“满意清单”。

二是落实责任,强化组织保障。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关键一环,以“系民心、听民声、纾民困”活动为抓手,持续畅通“网、电、信、访”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入户回访,以及落实“领导包案、跟踪督办、联动监督”机制,着力解决群众诉求。目前已开展带案下访50件,入户回访35户,联动监督集中化解信访事项177件。

三是坚持查纠并举,确保整治实效。持续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民生领域问题97起,处理人数128人,有效维护群众利益。比如,严肃查处了原柳州地区化工冶炼厂厂长唐爱民等人贪腐案,解决了冶炼厂职工反映将近20年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坚持“三不”一体纠治民生领域问题,督促教育系统建立“择校生”申请登记报备制度,有效遏制“择校生”乱象,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主持人:再次感谢陈书记接受人民网云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会!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