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贺州市在全区机关党建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2021年09月24日18:0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9月24日,广西全区机关党建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现场推进会在贵港召开,贺州市作为交流发言的两个地市之一,市委机关工委书记孔令芬在会上作经验介绍。

据会上介绍,今年以来,贺州市以机关党建助推乡村振兴为切入点,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人才选育培养、党员回乡助力、便民服务措施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机关党建“新引擎”,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筑牢乡村振兴“奠基石”

互联共建筑堡垒。建立“党组织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的工作机制,与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市、县两级354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281个村党组织结对,筑牢乡村一线战斗堡垒。

示范引领办实事。建立需求清单、项目清单、结果清单“三单”服务机制,指导机关党组织与驻村党组织收集服务项目清单“打包捆绑”送到群众手中。1.5万余名机关党员通过“1+X”联创共建、“先锋公益”等载体,开展认领微心愿活动2000多批次,解决矛盾纠纷600多起,为群众解决困难5000多件。

突出实战抓培训。实施“双强”基层党组织计划,培养一批党性强、能力强的“双强”村党组织书记。实施党员干部乡村振兴全员轮训计划,举办“青春头羊”等培训班12期、培训1200多人次。

强化人才选育培养,扛起乡村振兴“顶梁柱”

建强战斗队伍。深入实施党支部联系点工作制度,市厅、处级领导深入联系点,协助市委圆满完成全市760个行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两委”班子5893名,全市760个村(社区)实现“一肩挑”。

下沉精干力量。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队员、“蹲苗”年轻干部驻村,为乡村振兴战略搭平台、引项目、出实招。选派340多名专技人员到村担任科技特派员,培育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300多名,支持党员能人领办农民合作社100多家,推动建成全区最大的集中连片设施蔬菜基地、香芋基地。

凝聚民营力量。充分发挥机关资源优势,动员组织民营企业家挂任281个村乡村振兴“荣誉村主任”,通过“荣誉村主任”引领,市内外784家民营企业、商协会参与全市乡村振兴建设,捐赠资金达401.09万元。

开展文艺演出。贺州市委机关工委宣传部供图

强化党员回乡助力,当好乡村振兴“智囊团”

组织近万名贺州籍机关党员干部利用春节、节假日,回到原籍村(社区)开展乡村振兴大调研等活动。

助力抓好风貌塑形。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乡村一线,开展规划设计和“三清三拆”环境整治,打造形成了1条市级示范带和10条县级精品线路。

助力做好文化铸魂。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加强文明知识普及教育,推动移风易俗和农村文明进步。

助力做实农业产业。坚持党建领航,培育重点龙头企业,推动果蔬、茶叶、中药材等全产业链发展,今年新认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累计达到17个,全市累计建成各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972个,其中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15个。

助力壮大“集体经济”。开展“千企联千村 共建新农村”活动,发动1000多家企业、商协会与各行政村结对共建。在全市机关党员干部的助力下,746个行政村与165家企业签订合作发展合同,实施产业发展项目237个,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32万元。

开展“法律进学校”普法宣传志愿活动。贺州市委机关工委宣传部供图

强化便民服务措施,拓展乡村振兴“服务圈”

拓宽开放新平台。通过党建联盟、省际党建等主动沟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融合大湾区的品牌、渠道、销售网络的资源优势,打造“基地示范+部门联动+有效推广”现代农业科技生态产业大平台,推动乡村振兴各领域深化合作。共引进41家企业落地投产,新增投资额15.01亿元;全市农副产品、扶贫产品销售到广东6267.5万元。

拓展交通新网络。发挥“党建引领 交通先行”党建工作品牌作用,完成贺富一级路主线等县域乡村振兴道路的改造,推动桂林经贺州至广州(肇庆)铁路等项目建设,拉近贺州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的距离。

拓优投资新环境。依托“优化营商环境党建联盟”,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通过信息共享、数据跑路、线上线下沟通,逐步形成了“泛湾区通办”的格局,实现办事“就近办”“马上办”,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投资发展环境。(贺州市委机关工委宣传部)

(责编:陈丽冰、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