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广西取得三个新进展

2021年09月24日17:1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24日电 (彭远贺)9月24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新闻发布会。据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西在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上主要有以下三个新进展:

一是科学编制发布《“十四五”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第一版)》,扎实推进重大产业技术攻关。已受理申报项目3755项,涉及项目总投资83.87亿元,申请科技总经费27.70亿元,上半年下达科技计划资金1.8亿元。启动“揭榜挂帅”工作,面向全区征集到115项揭榜制科技项目需求,论证遴选出37项进入张榜榜单。

二是推动《广西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改革实施方案》等政策落地实施,其中,广西引进国(境)外人才智力资助类项目通过实施经费“包干制”,首次制定广西高端外国专家引进经费开支标准,首次支持“网络办公”引才引智新模式,首次设立国(境)外创新人才引进经费资助项目,赋予科研单位更大自主权。截至2021年7月,科技厅已立项资助广西大学等6个依托单位承担的“杰青”项目8个,12项引进国(境)外人才智力资助类项目实施经费“包干制”。其中,“肝脂肪变性的发生机制及调控”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3篇,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并获得广西青年科技奖。

三是起草《广西壮族自治区跨境科技合作项目财政科研资金跨境拨付实施细则》,印发出台后将有效提升统筹利用国际科技创新资源的能力,促进广西财政科研资金跨境便利流动,率先实现面向全球跨境拨付科技合作项目经费。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