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大数据发展局:以数字赋能和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为主线 统筹推进数字广西建设发展

2021年09月24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杨俭答记者问。人民网 严立政摄

人民网南宁9月24日电 (彭远贺)9月24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新闻发布会。在答记者问环节,据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二级巡视员杨俭介绍,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作为主管部门,以数字赋能和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为主线,统筹推进数字广西建设发展。

据杨俭介绍,在数据交易市场方面,广西成立了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并设立独立公司进行运营,初步建立了数据API交易、数据加工服务、数据洞察产品、数据包服务、数据解决方案落地的数据交易平台。截至2021年8月,超过120家部门注册,交易规模达3617万元。

杨俭透露,今年广西大力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工作,为此,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和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共同上线广西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助力乡村振兴涉农信息管理系统,基于双方数据、系统和标准的融合以及自治区、市、县、乡镇涉农信息数据共享开放,实现金融业务的线上申请、线上审批和线上放贷。目前,全区91家县级农合机构营业网点已全面投入使用该系统,全区700多万外出务工人员通过微信小程序自助申请实现远程办理贷款业务;新增贷款客户在客户经理完成现场信息采集后最快8分钟办结贷款,大幅度缩短办贷时间,相比传统办贷1—15天大幅压缩时间。目前,该系统用信户数20448户,用信金额17.29亿元,平均用信金额8.4万元/户。同时,系统通过数据融合比对,助力风控管理由人为经验判断向基于数据的模型分析转化,自动识别高风险客户,有效减少或避免信贷资金损失,更加快速、便捷地采集、应用、管理、分析涉农信用数据,更好地满足农村市场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巩固和扩大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的战略成果。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