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喜话减税故事 乐享丰收味道

2021年09月23日18:2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秋风送爽,瓜果飘香。入秋以来,平南富硒石硖龙眼压弯了枝头、圆滚大个的蜜柚清香扑鼻、绿油油的红薯叶随风摇曳、金灿灿的生态水稻铺满大地、清新怡人的香水柠檬让人垂涎欲滴,沉甸甸的丰收喜悦扑面而来……山青水秀的贵港市平南县,被秋天装饰成了一幅“春华秋实”的亮丽画卷。

为扎实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国家税务局平南县税务局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成为服务乡村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组织党员干部把便民春风行动便捷举措及涉农优惠政策“春雨润苗”政策大礼包带去田间地头,为当地农业“浇水施肥”,为涉农企业发展增信心,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石硖龙眼迎来增产增收

今年,平南富硒石硖龙眼迎来了大丰收,这让种植农户们心头都乐开了花。平南县颖绿龙眼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了1000多亩富硒石硖龙眼,在刚刚过去的采摘旺期里,农户们每日忙碌着采摘、剪枝、装箱、打包、装车,把新鲜脆口的龙眼发往全国各地。连日来龙眼种植基地里都有前来观光拍照、采摘龙眼的游客,“在北京、重庆、山东、湖南等地,我们的龙眼都很受欢迎!售价3-5元不等,每天至少能卖出几万斤,看着一辆辆大货车把龙眼运出去,社员们是忙碌但幸福着!”合作社负责人骆小敏介绍。

该合作社便是享受到了平南县税务局“春雨润苗”政策辅导精准滴灌滋润的纳税人之一。为帮助类似涉农合作社用好用活税收优惠政策,平南县税务局的“育苗师”专线对接合作社,对登记、领票、开票、申报全过程辅导,并提供“申报预告”“违法风险提示”等升级服务,将税收风险降到最低。前8个月,该合作社销售石硖龙眼取得免税销售收入400万元,经济收益良好。“有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大力支持,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来提升种植技术,也有信心开拓更广阔的市场!”骆小敏由衷高兴。

三红蜜柚开拓致富路子

中秋时节吃柚子,自古就有“寄托思念、家人团圆”的美好寓意,一家人围桌而坐,吃着月饼谈天赏月,再配上清甜爽口的蜜柚,节日的团圆、欢快气氛弥漫而来。秋分前后,平南县同和镇良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蜜柚扶贫产业基地,迎来了第一年挂果,果农们也整日忙碌着,就为了及时把新鲜可口的蜜柚送到消费者的手中。

谈起良田村三红蜜柚的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罗国妙感慨颇多。“我们合作社刚起步,对涉农税收政策及涉税业务都比较生疏,有时候去到县里的政务大厅办税都讲不清楚自己要办什么。像我们这种扶贫产业,时不时有爱心企业、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等来采购,买方需要我们开具发票的时候,我就犯难了!”平南县税务局税务干部在了解到该合作社的实际情况之后主动上门宣传辅导涉农税收优惠政策,“税务干部手把手辅导我们在电子税务局办理申报、开票业务,还教我们使用免费税务Ukey,让地处偏远的我们少了跑腿、少了费时、少了花费。”据了解,良田蜜柚基地今年收果可达2万斤,蜜柚带来的经济收益可达6万元,望着这漫山的累累硕果,村民满脸笑容,也满心期待着明年再收货好收成。

三宝薯业探索乡村振兴

平南县官成镇大部分土壤含硒量高,红薯种植规模较大,每年的红薯收成都很好。当地农户发挥劳动人民的智慧,一步步探索把红薯种植业向红薯加工产业迈进的路子,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目前,该镇的红薯产业发展形成了以平南县官成三宝培强红薯专业合作社的“三宝”牌为代表的乡镇特色品牌。

平南县税务局紧扣乡村产业振兴新目标,对辖区内各乡镇的特色农业开展摸底调查,为不同类型的农业企业定制推送税收政策及辅导资料,根据当地涉农经济组织涉税业务专业程度普遍不高的情况,及时组织业务骨干主动上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提供设备购置税前扣除等优惠政策宣传辅导,不打折扣推动涉农税收政策落实落细落地。

“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到15万元的政策非常及时,这样一来,我们在即将迎来的秋收后生产销售旺季,也能免征增值税了!”谈及红薯产业未来几年的发展,合作社经理林晓峰表示:“知道了这些涉农税收优惠政策,我们下一步打算引进新的生产设备,延伸红薯加工产业链,向红薯茶、红薯粉面生产领域拓展。”

发展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平南县税务局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将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的雨露洒向田间地头,多举措助力乡村农业经济茁壮成长,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实现税收职能作用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吕蒙 梁昌惠  张芳)

(责编:张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