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容县视窗>>党建先锋

容县:强化党建引领,助推产业发展

2021年09月23日09:54 |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小字号

沿着容县城南大道走进该县经开区,昔日的荒地上,一座现代化的工业园区正在崛起。这片土地近年来发生的变化,让人真切触摸到了容县竭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的强劲脉搏。

近年来,容县坚持突出党建引领、优化资源整合、用好“侨乡”优势,深化提升“红融两湾”党建品牌内涵,为践行自治区“东融”优先开放战略、玉林市“‘两湾’融合党旗红”党建品牌建设部署,助推“两湾”产业融合提速争先贡献力量。

推进党的组织建设体系化

构建政企联动新格局

“我们现在在生产一批格木家具,原料是县里帮我们协调来的。”日前,容县润达家具厂党支部书记陈广华对记者说,“容县家具行业发展势头迅猛,很多外地客商慕名而来。有时他们会预订格木这种材质比较稀缺的家具,以前我们原材料不够不敢接单。自从县里实施‘磁性支部’联建行动后,我们可以向县林产协会党委寻求帮助,协会党委帮我们协调全县资源,原材料不足等难题迎刃而解。”

近年来,容县持续完善“红融两湾”服务联盟综合服务功能,创新实施“磁性支部”建设,打破行业壁垒,统筹整合企业党建资源,建立健全“行业相同、服务相似”的企业党组织“同类联建”机制,打破“各自为阵”旧思维,实现企业党组织之间的联建共建、联动互动,推动企业党组织的“独角戏”向联合“大合唱”转变,不断推动基层党建从“内循环”到“联动化”的转变,以“磁性支部”建设提升“资源整合”质效。自推动“磁性支部”建设以来,共帮助44家企业解决培训、原料、销售等困难300多个。

推进活动载体建设务实化

构建党企融合新平台

“自从我们厂里成立了党支部,六王镇党委不仅主动利用大数据为我们收集市场信息,还针对我们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积极出谋划策,真是全心全意服务企业发展。”容县信德五金加工厂厂长崔德邦对记者说。

近年来,容县持续推进“双强双赢”战略,根据机关单位党组织的特点和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实际需要,按照“资源共享、相互促进、持续开展、实现双赢”的原则,尊重双方意愿和需求,综合考虑机关单位的帮扶联系点,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两湾”企业党组织,做到对口结对、科学结对,增强结对共建的针对性,聚合组织和企业发展动力,确保共建活动顺利推进。积极开展“项目一线建支部,支部一线促项目”等系列活动,强化“党的一切工作在支部”的鲜明导向,在项目一线建支部,扩大组织影响力。如古泉村,近年来入驻企业10余家,年总产值达9000余万元,出口占产值的90%,在家门口就解决了600多人的就业。

推进融合机制建设具体化

构建“东融”发展新态势

“党建指导员基本上每个星期都要来我们这里一趟,每次都会把企业的需求反映上去。这个凤凰谷基地就是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建起来的。”容县容州镇凤凰谷党支部书记何方明说。凤凰谷生态养殖(核心)示范区,就是“党企连心·在三言商”活动的成效之一。

近年来,容县坚持紧扣“两湾”产业融合这个重心,创新以思想融合、组织融合、产业融合、人才融合为核心的“四融”机制,促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党企连心·在三言商”活动,就是充分发挥县“红融两湾”服务联盟、乡镇服务联盟站点、党群服务中心三大阵地优势,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要求党建指导员每月入企两次指导工作,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开展专题培训班,聘请经济类的专家教授讲课、邀请优秀党建指导员分享经验、邀请企业主代表上台发言,让党员干部明白为企业服务什么、如何服务、怎样让企业满意,提升服务企业意识,推动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提升水平、强化担当,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记者 陆小青 通讯员 梁广利)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