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红巢小筑”再续“夕阳红”

——覃塘区在离退休干部中建立党支部续写“红色传奇”

2021年09月22日09:1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贵港市覃塘区通过建立离退休党支部,创建“红巢小筑”,让离退休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服务更加有效、组织归属感明显增强、作用发挥更加集聚。

“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构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管理新体系。覃塘区按照有利于参加组织生活、有利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党员日常管理的“三个有利于”原则,成立了覃塘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将离退休党员纳入统一管理。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并根据离退休党员的身体状况和居住情况,探索划分为“活跃型”“稳定型”“老弱型”“流动型”4种党员类型,根据各类型特征进行精细化管理。

创建平台载体,打造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阵地。覃塘区在离退休干部党员集中居住地共享或者租用场地等形式建设“红巢小筑”,活动场所按照“一中心四室四有”标准设置(一中心:离退休干部党群活动中心,四室:会议室、文娱室、学习室、书画室,四有:有办公桌椅、党旗国旗、工作制度、健身设施)。由党组织书记兼任红巢站长,实现红巢在党的领导下运行,形成“离退休工委牵头抓总、离退休党支部具体负责、红巢小筑执行实施”管理模式。建立红巢党组织建设、管理规则、联席会议、积分考核等制度,提升红巢长效运行推动力。

丰富活动形式,让离退休干部发挥余热和贡献智慧。覃塘区依托“红巢小筑”,开展集学习教育、志愿服务、展示风采、休闲活动、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党建活动,引导和鼓励离退休党员干部发挥余热,贡献智慧和力量。实行红巢“先锋式”管理,探索“双向点单”志愿服务活动。离退休党员“点单”:覃塘区离退休党工委收集梳理基层需求或结合中心工作,列出服务清单,鼓励离退休党员组建红巢“智囊团”和红巢志愿服务队,每个季度“点单”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基层党组织“点单”:以“红巢小筑”为平台,组建老干部讲师团,推出“老书记讲精品党课”“老党员讲红色故事”“老专家唱山歌颂党情”“老干部教做群众工作”“老教师上精品课程”“老党员红色汇演”等菜单式课程,为基层党组织提供菜单式的老干部教育授课服务。

强化关心关爱,让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充满红色暖流。覃塘区探索开展“每月一次初心交流、每季度一次初心讲堂、每半年一次初心之旅”的“三个一”培训教育活动。开展暖心走访,在重要纪念日、重阳节、元旦和春节期间集中开展走访慰问。通过“以老助老”方式,组织身体条件好的老党员“一对一”联系特殊困难、生病住院等需要帮助的老党员,提供“送药上门”“陪伴谈心”等家庭式的服务。目前,已举办一期以“夕阳红”为主题的初心交流会,在春节、“三月三”等节假日和纪念日对200名离退休干部进行了暖心慰问。(韦永迎、龙希望)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