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市县

柳州市鱼峰区:“百聊会”红色议事平台推动社区治理“惠千家”

2021年09月16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柳州9月16日电 柳州市鱼峰区麒麟街道凤起社区党总支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党建引领为动力,聚焦群众关切,“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创建“百聊会”红色议事平台,为社区治理打通“堵点”,解决“难点”, 提高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居民在“百聊会”是发表意见。凤起社区供图

凤起社区搭建 的“百聊会”议事协商平台,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二级支部书记定期开展学习会并进行轮流值班,打通党员与居民的沟通渠道。

平台着重选择社区建设、阶段性工作目标、居民身边的烦心事,精心筛选拟定议题,深入讨论,对涉及社区全体居民利益的重要问题形成建议案,提交社区居民代表会议表决,使居民真正成为社区治理的参与者。凤起新都小区27栋3单元的加装电梯问题,就是通过该平台机制得到解决的,目前,电梯已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

平台盘活退休党员资源,开设特色楼宇自管小组,由二级支部书记领头,开展环保督查、社区宣传、调解纠纷等活动,为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和谐社区提供坚强保障。同时,设立党员议事园,推进议事制度规范化,推行“共商”机制,采用“党员+志愿”活动理念,选取群众基础好、热衷社区公益的党员,发挥“头雁效应”,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整合社区党员干部、居民代表、驻社区单位等社会组织开展社区治理,利用小区架空层作为场地资源,打造“雷锋超市”志愿服务站、“儿童家园”、文化天地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等活动阵地,为居民交流互动提供场地,有效推进社区的互联共建。

凤起社区通过“百聊会”协商解决社区问题。凤起社区供图

自“百聊会”红色议事平台成立以来,凤起社区党总支共召开“百聊会”协商会议17期,成功为居民化解停车难、宠物乱养、物业费上涨等 “烦心事”120余件。(彭远贺、张洪敏、何晴)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