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向红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16:29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到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郭振乾。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向红,请她来谈一谈广西电力职业学院是如何立足高校优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

李向红:主持人好,人民网的网友们好。高校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方阵。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自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民。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下我们校的具体做法。

一是着力打造红色课堂,学史明理悟思想。我校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阵地作用,打造“红色课堂”,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思政课教育教学体系,将“四史”教育和各类课程有机融合,开设了《中国共产党党史》选择性必修课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领导班子成员纷纷走上讲台给学生上党课、讲党史,帮助师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我校的《高电压技术》课程入选了“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课程团队也被确定为“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二是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活教材”,学史增信明方向。学校将广西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生动课堂,组织师生党员到全州湘江战役纪念馆等10多个红色革命基地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传承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

三是倾力点亮红色文化,学史崇德传精神。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党史教育宣传阵地,开展《信仰之光——红色情景党课》、参与广西日报《感党恩 跟党走?广西尼的呀》MV录制等红色文化活动,在校园新建红色精神谱系文化长廊,以红色故事、崇高精神鼓励激励广大师生投身强国伟业。

四是大力培养红色工匠,学史力行担使命。学校深入挖掘职业教育、百年电力行业史和校史中的红色元素并融入办学治校当中,邀请电力行业优秀校友讲党课、讲行业发展史,积极推动与电力龙头企业在党史学习教育、人才培养的交流合作,协同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持人:刚刚李校长讲到了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史力行担使命的相关做法,下面还请具体谈谈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是如何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又是如何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改革发展见效。

李向红:好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职业教育的新期待。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热情转为服务师生、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效,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具体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清单化推进办实事项目。研究制定了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和项目清单,主要包括加快五象新校区建设,改善办学条件,解决学校办学瓶颈问题;加快实施危旧房改住房改造项目,改善教职工居住条件;完善教师成长和培养的配套政策和措施,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加大为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力度,完善大学生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功能;结合专业特色广泛开展义务维修等志愿服务,推进为民办实事进社区活动。

二是聚焦立德树人,以创新创业赋能职业教育。学校着力构建开放互联、多主体共生共长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与北京中关村智酷双创人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成立了广西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聚集国内外创新创业教育优质资源,为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增值赋能。利用“双创+”“互联网+”改造升级能源、电力等传统专业,校企合作优化打造“精益育人”双创教育教学体系,铸就了“智汇电‘愿’, 酷创精彩人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品牌。学生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区赛选拔赛获得4项金奖、4项银奖。

三是聚焦产教融合,服务能源电力行业转型发展。学校围绕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和广西“一区两通道三基地”能源新格局需要,紧跟行业“新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深刻把握行业人才需求方向,调整优化专业设置,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培育了智慧电力、北斗等示范性产业学院、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中国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南宁局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教师企业实践流动工作站”,与国家电网、中国华能集团、中广核、广西电网公司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切实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紧密对接,不断提升服务行业企业发展能力。

四是聚焦育训结合,为社会培养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学校积极围绕行业和企业需求开展继续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了广西电工作业实操考试示范基地和培训师资库。积极推进与广西电网公司等行业企业合作,共同开发培训资源包,共建电力行业职工培训基地,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并承担职业技能鉴定、竞赛集训等服务工作,提高了企业职工和劳动者的职业技能。

五是聚焦乡村振兴,巩固拓展扶贫攻坚成果。学校积极参与和服务河池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实现整县脱贫工作,努力打好产业扶贫、技术扶贫、消费扶贫等“组合拳”。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深入帮扶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水质检测并建设过滤系统,建设了垃圾集中处理站和一批乡村道路光伏照明等利民惠民项目33件。我们还与环江县扶贫办公室签订技术扶贫培训协议,携手北京中关村智酷双创人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产创融合创新创业团队送教上门,推进技术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学校扶贫工作获得了广西壮 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通报表扬。

主持人:好的李校长,最后还想请您介绍一下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下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哪些打算,工作重点有哪些。

李向红: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发掘中国电力发展史和校史中的思政元素、党史教育元素,开好党史特色选修课;到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场馆挂牌成立学校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到电力行业大中型国企挂牌成立学校课程思政教育基地。健全长效机制,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的跟进落实,打造电力特色的办实事品牌;深化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机制,深化1+X证书制度试点实施,扩大现代学徒制办学,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的质量;谋划创建乡村振兴学院,继续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专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进与西安热工院等研发机构和科技型企业的深度合作,共同开展能源转型、新能源发展、智能电网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推动和服务企业解决节能降耗问题、实现绿色转型,服务好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体现在推动改革发展、工作创新上,加快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连线采访,同时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