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以产促城 以城兴产 产城融合

——柳州市柳江区产城融合发展路径解读

2021年09月14日16:0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工业园区升级为自治区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五大突破”;连续两年以重点开发区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获评“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新城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在刚刚结束的广西柳州市柳江区“两会”上获悉,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正在描绘着柳江区产城融合发展的壮阔图景。

以产促城,夯实县域发展“产业底盘”

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产业是支撑。日前,走进津晶电器有限公司空调生产厂房看到,4条生产线正忙碌有序地作业,人机协同,每10秒就有一台空调下线。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日产约3500台空调仍供不应求。2019年5月,柳江区与津晶电器有限公司签约,双方谋划在柳江新兴工业园区“无中生有”建设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项目,致力于打造一个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吸引了数十家配套企业入驻。签约两个月后,项目首台洗衣机下线;2020年11月,首台“柳江造”空调下线,柳江区乃至柳州市智能家电产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通过实施“东融”战略,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柳江成功引进津晶集团、高而美集团等37个智能家电及产业链配套项目,快速形成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引进顺丰创新产业园、京东柳州智能电商运营中心、圆通(柳州)智创园等重大项目,限额以上物流企业发展到15家,逐渐形成电商物流产业集群发展态势。

而连续举办了十届的荷花文化旅游节则是柳江区加快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的又一体现,成功创建了“荷塘月色”等3个自治区级农业核心示范区,新增了百朋荷苑景区等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万亩示范”的特色农业更加凸显,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此外,柳江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新一轮产业优化布局,主动融入柳州“5+5”现代工业体系,重点实施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柳州四方智能家电科技园“双百双新”等重大产业项目,形成了以汽车零部件、机械制造、食品加工为三大支柱产业,以智能家电及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为三大新兴产业,以建材、电力为两大传统产业的“332”产业体系。

以城兴产,筑牢产业发展“环境载体”

生态文明背景下新型城镇化“柳江模式”如何实现?突出生态宜居、文化特色、产城融合、城乡一体,使城市与自然共生、与文化共生、与产业共生,营造舒适舒心、宜居宜业的环境,形成新城与老城紧密融合、乡村与城镇协调建设、城建与产业相互促进的格局。柳江区按照“拉骨架、建组团、强功能”战略举措,重点推进柳江新城和新兴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将柳江新城区拓展至21.3平方公里。

柳江抢抓撤县设区、柳州“一主三新”城市规划发展布局的重大机遇,构筑“一轴、两带、三区、六片”城市空间布局和“一城多组团”城区空间形态,城中新城行政商务中心、城南生态旅游社区、城东产业新区初步形成。柳江大道、兴柳路等柳江新城“五纵五横”城市主干道完成构建;市民广场等“城市建设十大工程”投入使用;老城区亮化绿化、路网及排水管网改造等项目竣工;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加快推进;教育、医疗等新建改扩建项目加快实施,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提升。

同时,柳江区还注重保护城市文化根脉,新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项目全部竣工;加快打造百朋莲花小镇、成团会议旧址红色旅游、柳州·一都米原乡小镇等特色文旅项目;岜公塘湿地公园、体育公园建成开放;加快实施九曲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

产城融合,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键”

8月19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设立自治区级柳州市柳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后将重点推进和加快智能家电、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空港物流等产业的发展。

围绕要素聚集和发展氛围营造,柳江区深化改革创新,营造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对于项目土地挂牌、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实行责任单位一把手负责制,专人协调、快速解决,同时实施园区企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可开工政策、“一窗无差别全科受理”审批模式、跨省通办审批业务和政务服务,确保项目从前期准备到建成达产的各个环节畅通无阻、全速推进。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要工作来抓,把项目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牛鼻子”,推动形成“竣工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策划一批”的项目建设良性循环。把工业作为主引擎,着力做大总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重点发展智能家电、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现代产业,调整优化汽车零部件、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等产业,主导产业集聚度超过70%。把招商引资作为拉动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源”,近年来,柳江大力实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协同招商,先后引进津晶集团、高而美集团、京东、顺丰等129个项目落户柳江,项目计划总投资459.14亿元,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坚持产城融合,把提升城市魅力、承载力作为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柳江区以产城融合为理念,不断提升产业新城的综合承载力和竞争力,不断塑造城市魅力和吸引力。坚持把建设宜居宜业的幸福城区作为目标,持续完善产业发展、文化、教育、医疗等城市功能,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韦志培、黎海燕)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