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别怕!我给你照“亮”前方

2021年09月14日15:5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蓝海亮。忻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蓝海亮。忻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日,忻城县古蓬镇一条热心助人的视频在网上“火”了:一小男孩放学后没能等来家长前来接他,眼看天快黑了。于是小男孩鼓起勇气走进学校旁边的店铺,请求店铺老板送他回家。店铺老板在了解情况后,冒雨骑车将男孩安全送到家。人民日报微博等主要媒体以及短视频平台还转发此消息,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视频中的热心人叫蓝海亮,土生土长的古蓬人,今年33岁。视频中蓝海亮的店铺,是他与爱人共同经营谋生的一家美容美发店。

蓝海亮为我们复述了事情发生的经过:9月7日下午6点钟左右,蓝海亮吃过晚餐后便来到店面。没多久,蓝海亮看到有个小男孩一直在门口徘徊,随后小朋友就走进店里来。蓝海亮以为小朋友是要剪头发,没想到那小朋友一开口就问:“叔叔!你可以送我回家一下吗?”简单交流几句,蓝海亮大致了解了小朋友家的情况,当时天已经黑了,且开始下起小雨,蓝海亮没有多想,比如像网友说的先打电话联系家人,本能反应就是直接关门第一时间送孩子回家。半路上,雨越下越大,电动车虽然有雨蓬,但骑行中还是被淋湿了,把小男孩安全送到家后蓝海亮即刻又返回门面。

蓝海亮平时就有在网络上分享生活点滴的爱好,送小朋友回家后不久,他就把店里的监控视频分享到网络上的个人帐号,没想到的是,过了两三天,他从身边朋友的口中知道自己的视频“火”了,不过他表现得很淡然,“本来只是想把这段视频发到网上去,分享一下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小事,不值得一提。”

问起做好事前后有什么感受时,蓝海亮表示:“我也是为人父,孩子刚上幼儿园。小朋友向一个陌生人寻求帮助,他肯定是鼓起很大的勇气,如果你冷漠地拒绝,会给小朋友的心灵造成创伤,他可能会觉得这个社会上没有好人了,所以小朋友向我们求助时,能帮就帮,也不是多大的事。我觉得小朋友的勇气很值得夸奖,他也很聪明,知道找开门面的店家求助,这样更安全。”

对于蓝海亮的善举,爱人赵美燕也非常支持,“其实这个只是我们一个小小的举动,没想到会受到大家的关注,这种事情发生在我们任何一个人身上相信很多人都会伸出援手。老公平时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只要左邻右舍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在能力范围之内,他能帮的尽量去帮。”

视频“火”了之后,蓝海亮俨然成为街上的小“名人”,大家对他也赞不绝口。“在网上刷到这个视频,看到是身边认识的朋友,我为他感到开心,希望以后也能帮助更多的人,让我们这个社会越来越温暖。”顾客蓝韩萍说到。附近某店铺店主黄小花则表示:“这个视频我看了之后觉得非常温暖,感觉小朋友独立又勇敢,为蓝老板点赞,我们社会需要更多这样的人。”“这几天看到新闻,以为这样的好心人离我很远,原来就在我的身边,其实这个社会还是有很多好心人的。”附近群众黄钰姚兴奋地说。

受助小男孩的家住在距离古蓬街4公里左右的古蓬镇凌头村龙塘屯,对蓝海亮的热心帮助,小男孩的家人也是感激不己。小男孩家长黄宝激动地说,“非常感谢蓝海亮把我孩子送回家,希望社会上有更多像蓝海亮一样的人,让我们的社会充满正能量。”

像蓝海亮一样的好人、榜样、模范在忻城还有很多很多,如全国道德模范蒙晓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蓝绍会,“中国好人”蒙晓梅、蓝绍会、石支宇、何素美、蓝昌德、莫润梅、罗家齐、樊金荣,自治区道德模范石支宇、蓝锦乐、韦克照、何素美,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黄斯星,来宾市道德模范韦远思、蓝晓明、黄斯星、兰鲜荣、黄仕艳、蓝建民等,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在人们心中响起,“好人之城”已成为忻城县最闪亮、最暖心的一张亮丽名片。(蓝德龙 韦娟娟)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