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金融财经

中行广西分行开展东盟跨境人民币“3+3+1”战略合作

2021年09月14日15:3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郑佳摄
启动仪式现场。郑佳摄

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RCEP签署生效实施第一年,中国银行广西分行发挥国有大行跨境支付、本外币清算、全球网络的外汇传统优势,构建与3家东盟国家商业银行、3家中国银行东盟机构直接合作的“3+3+1”机制,全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

2021年9月11日,在第13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中国银行广西分行与中银香港、东盟国家商业银行开展面向东盟跨境人民币“3+3+1”战略合作正式启动,此次“3+3+1”战略合作,体现三个“新”:一是合作机制“新”。中国银行广西分行依托中银香港这一超级联系人,联动泰国子行、金边分行、文莱分行,与泰国农业和农业合作社银行、柬埔寨加华银行、柬埔寨农业与农村发展银行直接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实现三方业务优势互补、客户资源共享、业务紧密合作,构建起广西与东盟国家商业银行合作的朋友圈。二是合作范围“新”。以开展跨境人民币清算合作为纽带,全面深化中小企业跨境撮合、现钞跨境调运、区域交易、双边本币结算、跨境投融资、外汇交易、自贸区服务等全面战略合作,助力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三是合作前景“新”。近年来中国银行持续助力广西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取得新成果——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银金融中心、中国银行面向东盟跨境金融创新中心相继落地广西南宁。中国银行将以“3+3+1”战略合作机制为基础,不断扩大广西与东盟各国商业银行合作的朋友圈,助力广西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助力面向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文玮)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