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八步区:“开笔礼”开启新学期

2021年09月09日17:1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开笔礼之朱砂启智。八步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开笔礼之朱砂启智。八步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9月8日,贺州市芳林初级中学小学部在贺州文庙举行开笔礼,学子们身着汉服参加活动,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见证下开启了读书生涯新征程。

开笔,是中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俗称“破蒙”,古代读书人只有开笔破蒙后方可入学读书,因此称为“人生第一大礼”。仪式设置了正衣冠、三献礼、敬父母、敬老师、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等环节。融入感恩立志、尊师重礼、爱国明孝思想的活动,仪式感满满,让孩子们接受了一场生动的启蒙教育。

“我们通过庄重的仪式来为新生启蒙,目的就是想刚入学的同学们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尊师孝亲。”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学举行“开笔礼”仪式,用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熏陶孩子,旨在通过弘扬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孩子尊师重道、崇文尚德的良好品质,帮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苏慧君)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