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出口退税提速度 便民春风增温度

2021年09月09日14:2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优化后的出口退税系统智能、快捷,有三种申报方式可以选择,还可以在线查看办理进度,使用很顺畅。580多万元退税款快速到账,盘活企业资金链,企业运转更顺畅了!”近日,通过电子税务局在线申报办理了出口退税业务的东宝塑胶制品(广西)有限公司办税员杨惠方,因为优化后的出口退税信息系统带来的良好体验感竖起了大拇指。

优化出口退税信息系统,这是税务部门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

出口退税信息系统智能服务再次拓展,有电子税务局在线申报、离线工具申报、“单一窗口”在线申报三种免费申报渠道供纳税人自由选择,简化办税流程、精简申报表单,数据自动采集,申报信息实时反馈,进一步减轻退税审核压力,优化办税体验。今年7月,出口退税信息系统优化整合上线后,平南县税务局累计为辖区内21户出口企业办理89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为出口企业减负担、添动力,更有底气“走出去”。

作为一家竹木芒藤编织工艺品的出口生产企业,广西平南新马工艺品有限公司的手工产品因造型新颖、具有民族特色而走俏日本、欧美等国家。今年7月27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及时化解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困境。“新系统自动采集申报数据、审核表间关系,我们只需要进行结果确认,手工录入工作量大大减少,省时又省力,‘减负’效果很明显!”办税员梁胜炎表示。

在现代信息技术的加持下,优化后的出口退税信息系统进一步化繁为简,出口退税备案、申报、证明办理等各类业务申报表单及填列栏次大幅精简,申报表单删减超三成,填报数据项删减约20%。出口退税证明开具流程简化,取消1项纸质报送资料,简化2项证明开具流程,证明作废流程进一步完善。在首次使用优化系统申报出口退税、办理证明业务后,平南县颖欣制衣厂的会计邓信基体验到了这份实实在在的便利:“税务干部的辅导很仔细,系统操作简单容易上手,退税款很快到账,办理证明业务流程需要填报的表单减少了,栏次内容缩减了,确实不错!”

为了帮助辖区内的出口企业更快、更熟、更好的使用出口退税新系统,平南县税务局结合出口企业台账开展入户“一对一”精准辅导,充分结合税企微信、QQ交流群等方式及时回应纳税人关切,确保纳税人知变化、熟流程、会申报。下一步,平南县税务局将以优化系统为契机,加强宣传辅导,继续推广“智慧税务”,简化申报流程,拓展便利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效,为出口企业积蓄发展动能。(吕蒙 张芳)

(责编:张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