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税惠红利点燃企业发展“新引擎”

2021年09月09日14:1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广西贵港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热火朝天,各车间生产线全力开动,仓库里工人操作机器将钢材装车运往各经销点。今年以来,贵钢集团实现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6%,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3%。

贵港市以广西贵港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民营企业正在不断成长,成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贵港市税务部门致力于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释放出的“红利”激发了民营企业创新动能,助力企业沿着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走好产业升级、结构转型、智能制造“先手棋”。

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今年7月底,自治区工商联发布2021广西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广西贵港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跃升至广西民营企业100强第3位,广西民营企业纳税10强第3位。

得益于税负的“减法”以及智造的“加法”,广西贵港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华丽转身”。从一家曾陷入危机的钢铁厂,嬗变为2020年营业收入破255亿元的企业,它将一根“钢材”做到极致。

2015年,全国钢铁行业陷入寒冬,广西贵港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日子也不好过。“钢材价格由每吨4000多元跌到1800多元,这都‘白菜价’了销路依旧不好,产品严重积压。”回忆起当年的场景,广西贵港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耀生感叹不已。

在公司犯愁时,当地政府多次上门辅导服务,还带着企业逐一拜访当地银行,使公司获得地方银行的支持,解了燃眉之急。贵港市税务部门不仅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专业化管理服务,还专门建立重点企业挂点制度,精准辅导企业用足用好减税降费政策,帮企业算好“减税账”,为企业“扶上马、送一程”。“可以说,上亿元的减税降费‘大礼包’,打通了公司的技改之路。”蒋耀生说,搭乘减税降费的东风,广西贵港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顺利从年产150万吨钢到现在年产300万吨钢,从长流程转炉产能到短流程电炉产能,开启转型升级新时代。

为“智能制造”做大做强加油添薪

税务部门滴灌式精准辅导和专业化精细服务的叠加效应,民营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轻装上阵,加速前行。

成立于1969年的广西群星电缆有限公司,最初仅有一间厂房,科技含量低。经过不断的技术投入,群星电缆迅速发展壮大,企业系列产品被列入城乡电网建设和改造工程推荐目录。尤其是新研制出的超薄扁形发热电缆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如今,当年的电缆厂已经蜕变为贵港市工业行业“冠军企业”。

科技的创新离不开资金的投入。“近年来,我们乘着税惠政策的‘东风’,进行产品结构优化,增强创新、创造能力。”广西群星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海明表示,企业2020年销售收入逆势上涨,达到1.98亿,而他口中所说的“税惠政策”就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据统计,2018年以来,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1500多万元。

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贵港市港北区税务局组成“税收专家顾问团”立刻主动走进企业,进行政策宣讲,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税收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今年企业计划研发投入约1100万元,按照制造业加计扣除比例100%的政策优惠,预计可减免企业所得税150万元左右。”听着税收专家顾问团讲解最新政策后,林海明竖起大拇指。

为研发创新抢占行业“智”高点

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到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再到增值税降率等,一系列税收组合拳的相互作用,让企业大胆进行研发投入,促进成果转化,在行业中抢占至高点。

当前正值秋种关键时期,连日来,前来贵港市芭田生态有限公司拉各种肥料的货车络绎不绝,无论成品库房还是生产车间,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每个月销售各种化肥2至3万吨,旺季里一个月会达到4万多吨,今年销售额预计将突破6亿多元。”企业财务负责人刘刚介绍,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这几年大刀阔斧的改革。

“近年来我们公司投入近2亿元建成年产60万吨的高塔基地,拥有2条高塔工艺线,智能化水平大幅上升,工人同比减少50%。”刘刚介绍,公司还研究开发出高塔造粒生产颗粒复合肥料的生产技术,这项技术在2016年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与常规造粒工艺相比,高塔造粒能耗节省50%以上,班产能提升50%以上,综合成本下降30%以上,将化肥复合率从30%提升到50%左右。

尝到甜头后,贵港市芭田生态有限公司逐步加大研发力量,近几年每年研发费用达2000万元,同时与广西农科院资环所、桂林理工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积极探索推进肥业科技成果产业化。

技术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为确保优惠及时落袋,给企业提振信心,增添动力,贵港市港北区税务局主动“走出去”,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进行政策辅导,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利好。

“化肥行业技术更新非常快,我们步伐一定要迈得更快更前。”刘刚介绍,公司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和西部大开发鼓励类企业,近两年享受社保费减免、企业所得税等减1000多万元,为企业技术研发带来资金源泉。

下一步,贵港市芭田生态有限公司打算乘着减税降费政策的“东风”,以技术改造、技术进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加快“硝酸磷肥降本提质”项目的研发,逐步提高化肥生产的智能化水平,助力企业爬坡过坎,实现绿色转型。(黄杏 黄淦颖 张芳)

(责编:张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