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防城区:共护和谐和美母亲河 齐筑宜居宜业幸福家

2021年09月09日09:2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碧水微澜,粼粼波光,这正是如今的防城江。“这一年多来防城江变化很大,整治了两岸环境,滨江路做了塑胶跑道,晚上来这边散步,空气清新,舒适宜人,是我们居民锻炼的好去处。”在滨江路散步的刘女士说。

防城江发源于十万大山,是广西防城港市的母亲河,也是防城区、港口区唯一的生产、生活用水来源,全长98公里,沿途汇集了扶隆江、那勤江、大菉江、华石江等许多支流,至防城港出海。

防城江两岸景观。

一段时间以来,防城江周边乱搭乱建、种植农作物等,不仅影响了整体风貌,且种植农作物使用的粪便、农药等也对江水水质造成一定影响。此外,河堤被开垦后,土质变得松软,给汛期河堤安全带来威胁,防洪安全存在隐患。此前,防城区相关部门已通过张贴公告,上门宣传的形式,对河道种植农作物的农户进行清除提示,但效果甚微。

干部、群众共同清理占用河堤公共区域种的植农作物。

为高质量推进“一江两岸”建设,进一步加强防城江河堤秩序管理,保护母亲河,恢复河堤原貌,消除防汛安全隐患,防城区抬高标准,提质增速,全力攻坚,加快河道治理进度,改善河道沿线风貌,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号召,开展了“保护母亲河·提升防洪防汛能力”主题活动,集中清理占用河堤公共区域种植农作物,有力提升了防城江的汛期防洪防汛能力,保护了防城人民的母亲河,保障了两岸人民汛期生产生活安全。

干部、群众共同清理占用河堤公共区域种的植农作物。

在联合整治行动中,党员干部带头,带领群众冒着小雨,手持铁锹和柴刀,对防城江河堤多处占用公共区域种植农作物进行了彻底清除,对违规搭建建筑进行了依法拆除。“您好,侵占河堤种菜是不合法的行为,同时河堤违规栽种、违规搭建将会给防城区的生态防洪带来了极大地隐患,最终影响的还是咱们老百姓自己的切身利益呀,感谢您的配合......”清除过程中,党员干部们一边向农户讲解有关法律法规,一边向周围居民宣传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相关知识,增强广大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争取得到居民们的理解和支持。

干部、群众在河边沿线增设警示牌。

下一步,防城区将继续加大宣传、整治力度,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一是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下大力气抓好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等各方面工作,做到治理与保护并举,让水更清、城更美;二是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继续加强河边沿线巡查管理和教育劝导,加强水环境保护宣传,让“保护母亲河·提升防洪防汛能力”这一理念深入人心,营造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氛围,全面提升河道管护水平,提升防城江两岸整体生态环境,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努力打造“一江春水如碧,两岸风景如画”的美好人居环境。(郑云云 梁秋意 薛雁 欧颖嫱 摄影报道)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