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少数民族服饰文化遗产元数据标准及特色资源库的研发案例获广西十佳案例

2021年09月09日08:5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广西“十佳案例”公布,自治区国资委牵头组织申报的广西工艺美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广西少数民族服饰文化遗产元数据标准及特色资源库的研发”案例被评为“十佳案例”之一。

近年来,广西工艺美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针对广西民族服饰文化遗产逐渐缺失、缺乏数字化技术保护和应用、资源文件没有统一的元数据标准等问题,与北京服装学院、浙江理工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广西纺织学校等通过“校企合作”组建培新基地,运用成熟的数字交互技术和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技术,建设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特色资源库,涵盖了广西11个世居少数民族的民族服饰工艺和民俗文化内容。同时,搭建广西少数民族服饰文化数据存储、加工入库、资源管理、资源应用服务平台,于2016年底完成并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2017年至2019年期间不断补充完善后续研究工作。

主要研发内容包括:一是制定广西少数民族服饰数据的采集和存储元数据规范,采集和编目广西少数民族服饰文化图片、视频、文字信息;二是构建广西少数民族服饰文化资源库,组织开展广西少数民族资源库的入库、管理和发布系统设计与开发;三是基于Hadoop的服饰图像存储和检索技术研究及少数民族服饰图像检索技术研究。该项研究为少数民族服饰资源的数字化应用、科学化存储以及电子化旅游体验、村寨展陈和民族服饰的虚拟交互、电子商务系统等高级数字化应用奠定基础,具有良好的开放性和可扩展性。研发产品获得织锦类专利产品及原创作品版权登记40项奖、计算机软件版权登记奖1项、广西工艺美术品精品展“八桂天工奖”金奖、银奖和“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奖”银奖4个奖项。

今年4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启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广西“十佳案例”的评选工作。经组织推荐、研究审议,共遴选出10个彰显桂风壮韵和品牌影响力的优秀案例。广西工艺美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少数民族服饰文化遗产主题优秀案例聚焦广西本土资源和文化特色,充分发挥国资国企资源、技术优势,记忆、传承、创新、传播民族文化,为全区国资国企各单位持续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提供了优秀样板和有益借鉴,同时也为国资国企各单位立足主责主业,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做好新时代国有企业民族工作作出了示范。(张维佳)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