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金融财经

中国银行:相携十八载 百年金融品牌服务东博会

2021年09月09日10:1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自2004年中国银行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主办银行以来,中国银行广西分行以百年金融品牌服务东博会,18年常办常新,助力广西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新门户、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助力对外开放……通过东博会平台,向外界传递着一家民族金融企业积极追随国家战略、支持地方开放发展的行动力量。

365天全天候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广西分行将东博会作为推动业务发展的的重要平台,力争以最好的姿态迎接每一届的东博会、用最真诚的心态为展会上的客商办理每一笔业务、用最专业的金融知识为东盟各国提供服务……该行还充分发挥跨境业务和国际贸易领域的优势,利用中国银行遍布全球的机构为东博会提供强大、全面的金融体系支持,逐渐成为东博会金融合作不可或缺的纽带。

2020年,受疫情影响,该行更是与线下东博会同步,开设云上东博会展厅,全年在线、常态化运营,真正实现“365天全天候金融服务”。

全“能”共建力推对外发展

中国银行广西分行全“能”共建,打造跨境金融贸易新高地,建设东盟跨境金融中心,不断创新政策及金融产品,用有广度的金融服务为东博会“赋能”,共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全面支持广西自贸区的建设发展。

该行和东博会互利合作不断发展,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区域,共同推动广西对外合作迈向更高水平,还充分借助东博会平台优势,推动金融服务从服务“10+1”向服务“一带一路”、服务RCEP延伸,先行先试。2021年5月14日成功举办了中国银行RCEP业务推进宣讲会,推动与会者就RCEP落地实施之后对广西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带来的机遇及挑战进行深入探讨,旨在助力企业全面熟悉RCEP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与投资规则,强化银、政、企三方联动,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

一项项务实的措施,让该行助力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成果也风生水起逐浪高:推动中银香港东南亚营运中心落户广西,为中国—东盟金融城中后台金融服务基地建设打下良好基础;积极打造中国—东盟货币现钞调运中心并升级调运功能、增加调运币种;不断扩大区域货币交易市场参与机构,活跃交易市场;开展跨境金融产品创新,首发越南非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首发长单承购合同项下的创新型结构化融资产品;首发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业务、首发“单一窗口”线上保函业务、首发自贸片区首笔NRA账户福费廷业务、首发跨境人民币同业融资业务。

该行还举办或承办区内重大金融论坛会议活动及自治区重大金融招商活动:在第12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举办期间,揭牌面向东盟的跨境金融创新中心,打造中国—东盟银企合作、金融政策研究、金融信息共享、金融创新人才培育和学术交流的平台等。

聚合力服务地方实体经济

中国银行广西分行积极推动银行的“国际化”与东博会的“国际范”不断融合深化,用金融力量助力广西与东盟各国达成更深层次、多领域的金融合作,聚合力服务地方实体经济,为四海八方宾客“融资、融智、融商”。

该行南宁自贸区支行在南宁片区推进的首贷续贷、企业融资、股权融资“三合一”一站式投融资服务,为解决企业融资难提供借鉴。该行还不断扩大资金投入规模,支持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领域发展。

截至2021年7月末,该行投资的广西的地方政府债余额已经达到598.10亿元,同时,积极扩大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制造业贷款、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贷款增速为8.19%(其中中长期贷款增速为21.76%)、28.53%;投放“桂惠贷”总计119.49亿元,完成全年投放计划的99.57%,全金融机构投放额排第3位;办理国际贸易结算、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达到88.52亿美元和153.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73%和33.13%,助力广西跨境结算保持西部省区前列。(黄彩晖)

(责编:刘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