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让“枫桥经验”在西南边陲落地生根

2021年09月07日18:1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民警与少数民族学生共庆“三月三”。唐祥源摄

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滩散边境派出所位于中越边境,辖区常住人口两万余人,居住有壮、汉、瑶、京、满等十多个民族群众。

放眼全国,这或许是一个不起眼的派出所。

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自治区军(警)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20多项荣誉,涌现“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彭满信等先进典型……滩散边境派出所的制胜法宝在哪里?

化解矛盾,绘出和谐“同心圆”

防城区那良镇盛产玉桂。每年3月和9月,是玉桂的收获季节,家家户户桂香四溢。然而,由于部分玉桂权属不清,这也是矛盾纠纷集中的时候。

里麻村村民郑某和李某的山林相邻。2020年9月,眼看到了收获季节,两人的山林交界处有30棵玉桂树权属不清,为此争得面红耳赤,谁也不愿退让。郑某便先拿刀上山剥这30棵玉桂,李某得知后,先报了警,也持刀上山剥玉桂。

“双方都持有刀具,如不控制,矛盾很可能激化。”接警后,民警立即前往处置。在现场,民警联合林业、司法等其他部门工作人员,先稳定住两名村民情绪,再以法理相劝。最终,双方各让一步,平分30棵树,并握手言和。

为保障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滩散边境派出所积极推行农村警务新模式,民警下沉辖区管控一线,统筹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以警队负责制为依托,指导成立群众“宣传队”“调解队”“疫情防控队”,联合辖区综治办、司法所、法院等部门针对山林纠纷、宅基地纠纷等与群众利益紧密相连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联合活动,将社会矛盾苗头化解于萌芽。

守护边境,弹奏地缘“平安曲”

民警在边境一线巡逻。唐祥源摄

边境护栏是重要的国防军事设施,巡查已成为滩散边境派出所的常态化工作。每当发现护栏有损坏的地方,民警就一一记录下来,及时上报补修。

去年10月,滩散边境派出所连续接到报警电话称,那良镇某抵边村屯边境护栏上共9个摄像头被盗窃。滩散边境派出所迅速成立专案组,该所副所长于松硕带领民警在边境线上蹲守了十天十夜,成功抓获嫌疑人温某。今年1月,温某因犯破坏军事设施罪获刑8个月。

“我们辖区有17.6公里长的边境线,与邻国仅隔一条加隆河,河水浅且河面窄,边境治安管控难度不小。”滩散边境派出所教导员刘小斌说。

针对这种情况,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所坚持一手抓边境管控,一手抓疫情防控,改变以往“人防”单一模式,推动物防、技防多项并举,严格管理进出边境便道、辖区的人员车辆,实行24小时双向检查,筑牢第一道防线。

此外,该所还加强与驻地党政部门、解放军边防连队沟通协调,落实“月联席会议、月信息研判、月边境联勤”联合机制,常态开展边境联合管控工作,形成一套合力治边的“组合拳”,夯实新形势下“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治边管边控边格局。

两年来,该所共破获刑事案件29起,查处治安案件134起,打击违法犯罪人员共368人,打击“三非”外籍人员7批32人,查处涉私案件34起,查获涉私物品110吨,总案值约69万元。

暖心服务,架设守望“连心桥”

派出所工作做得好不好,辖区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针对一些群众不熟悉政策的情况,我们开展‘政策到村,便利到家’活动,将户籍相关政策送下乡,为偏远村屯群众提供最切实的便利。”滩散边境派出所所长沈祖运说。

里麻村村民黎荣贤这一户有五兄弟,最小的弟弟未婚,一家20多口人,全集中在父亲的户口下。今年5月,兄弟们新建房子要办证,却不知该如何下手。民警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耐心指导他们搜集补充材料,根据他们家的条件分出三个户口。

6月4日,黎荣贤一家特地制作一面锦旗送到派出所。“分户的事特别感谢民警,本来以为会很麻烦,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如今建房子的材料也已进入审核阶段了。”黎荣贤开心地说。

民警到辖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唐祥源摄

多年来,滩散边境派出所坚持落实各项便民举措,民警主动走进大街小巷、踏上田间地头,以座谈会交流讨论、现场活动宣传等形式,将党的声音及时、准确地向边境基层群众传递;购买百香果苗、花生及玉米种子等经济作物,帮助群众进行荒地拓改,增加群众收入。近两年,该所共解决群众各类困难80余个,真正将“枫桥经验”落到实处。(朱晓玲、张振国、唐祥源)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