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独弦琴的新乐章:一根弦奏响民族团结时代强音

2021年09月07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只有一根弦,却能弹出超过三个八度的音域,而且全部用泛音来弹奏整支乐曲,音色明亮悠扬。这是流行于广西防城港东兴市京族群众中的古老乐器独弦琴。

京族百人同奏独弦琴。东兴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京族现有人口约3.2万,是全国唯一的海洋民族。作为京族文化象征的独弦琴艺术,一度濒临失传。

“京族三岛会弹独弦琴的人,寥寥无几。”1993年,从小学习独弦琴的苏春发弃商从教,决意挽救独弦琴艺术。从此,他的家成了独弦琴课堂。三层小楼装上大喇叭,每当苏春发与学生弹起独弦琴,行云流水一样的琴声,就与海风共舞,弥漫在巷弄里。

苏春发教独弦琴不但不收钱,还自掏腰包制作独弦琴送给家庭困难的学生。“我就想用这种方式让大家能经常听到并记住独弦琴的声音,留住我们的传统。”

苏春发在弹奏独弦琴。人民网 彭远贺摄

在政府的扶持下,再加上苏春发等独弦琴艺术传承人的不懈努力,独弦琴薪火得到接续。2018年,苏春发被评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独弦琴艺术传承人。“我教了几百名学生,京族、汉族、壮族、瑶族的都有,再也不用担心后继无人了。”苏春发说。

维也纳金色大厅、上海世博园……不少中外舞台,都曾留下独弦琴的美妙琴音。来自英国、日本、韩国、挪威等国的音乐人还千里迢迢来广西学艺,领略独弦琴的独特魅力。

2020年9月,因在独弦琴艺术传承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上贡献突出,独弦琴艺术传承人、东兴京族博物馆馆长苏海珍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习琴30多年,首创边弹独弦琴边唱的表演方式,苏海珍早就名声在外。本可以过得安逸自在,她却抵押了房产,贷款数十万元,举全家之力改良独弦琴。功夫不负有心人,由她和家人研发的新款独弦琴去年初成功问市。

苏海珍(左)在弹奏独弦琴。东兴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了推广独弦琴,苏海珍和丈夫常到东兴市的小学、中学、中专上公益课。他们还在市内开设了占地240平米的京越非遗艺术传承中心,专门开展独弦琴和越南语培训。

除了本地学员,还有不少人通过网络认识并喜欢上独弦琴,专程从外省到东兴向苏海珍学琴。

“只要对方想学,我们都会尽心去教。”苏海珍说,独弦琴虽是京族传统乐器,但可以被不同地域、民族的人所欣赏和学习。“传承独弦琴就该像京族人民所崇尚的大海一样,开放、包容。”

近20年来,面对不同的观众,苏海珍精心准备不同的弹奏曲目——用闽南语弹唱《望春风》,用老挝语、越南语等弹唱东南亚国家的经典歌曲,还尝试弹奏内蒙古民歌《敖包相会》、云南民歌《小河淌水》等风格各异的歌曲……

悠悠琴声中,飘扬的是京族文化的魅力,唱响的是民族团结的新时代强音。(彭远贺、韦颖琛、宋文)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