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壮族代表”潘庆标:一只“领头雁” 带富一个村

2021年09月07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在基层工作中,村干部与各民族群众接触最频繁,是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最关键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民族团结的“排头兵”。

南宁市武鸣区城厢镇平等村党支部书记潘庆标,是一位壮族农民,更是一位响当当的“壮族代表”:2018年,他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上用壮语代表壮族群众发言;2019年,他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21年,他作为民族工作领域党员代表,参加中宣部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

平等村曾是武鸣区出了名的“三无村”——无田、无水、无钱。如今,依靠发展水果等产业,村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进村公路宽敞平坦,村里一栋栋小楼房整齐划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翻天覆地的变化,潘庆标功不可没。

潘庆标(右二)和村民一起查看沃柑长势。武鸣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找水、修路、兴产业

2005年,潘庆标挑起平等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面对一穷二白的摊子,如何让村民富起来?

“找水、修路、兴产业”,潘庆标的脱贫路径清晰。

平等村全村490多户,1900多人,壮族同胞占90%,曾是个缺水的穷山村。

“在打了八口井都没有出水的困境下,标哥自己垫资2.5万元,再号召村干部每人出2000元,重启打井工作,后来终于给我们村打出了水井。”村民们亲切地称呼潘庆标为标哥。说起标哥的担当,村民潘庆文竖起大拇指。

解决了喝水问题,潘庆标又开始谋划修路。

“没修路以前,我们上街要带两套衣服,因为走到街上个个都变成泥人了,要换衣服才好见人。”说起当年的路况,村民们个个摇头。

潘庆标带领群众规划路线、走访调研、筹集资金、争取政策,最终为平等村修了7条共16.5公里的通屯水泥路,使平等村成为城厢镇第一个屯屯通水泥路的村子。

水喝上了,路也通了,怎么让口袋也满上?

平等村的村民一直以种植玉米、木薯、西瓜等传统农作物为主,产量低,品质不好,效益低。潘庆标自掏腰包带领村干部到福建、广东、海南等地进行考察,引进西瓜优良品种“黑美人”。

为了让村民看到成效,潘庆标率先在路边示范种了5亩新品种。“第一年,拿回来的种子没人敢种,我就自己种。种出来的瓜又脆又甜,收购商直接来地里全收走了。第二年,村民个个想种,整个村种了将近千亩。第三年,周边村全都跟上来了。”潘庆标说。

就这样,潘庆标和他带回来的“黑美人”为平等村挖到了“第一桶金”。

潘庆标(左)给村民讲解桂花梨种植技术。武鸣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调结构、同致富、换新颜

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发展,潘庆标带领村民们调整产业结构,争取土地产出最优化。

探索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潘庆标曾经试种过70亩葛根和六月脆蜜桃,亏了超过6万元。潘庆标总是拿自己的地先做试验,只为找到适合村里发展的水果品种。

在“领头雁”的带领下,平等村水果种植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如今全村种植西瓜4000多亩、柑橘4000多亩、蜜柚400亩、桂花梨300亩……村里的水果种植产业风生水起,村民收入节节攀升。

“我之前种地每年收入只有三四万块。后来跟着标哥调整种植品种,一年收入能有10万元。”村民苏卫对潘庆标满怀感激。

在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致富的同时,潘庆标还着力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他积极争取新农村建设项目,完成平等村4组和5组的农村污水处理站建设;给平等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建起了篮球场、戏台。据统计,2005年至今,国家财政投入加上发动村民自筹,共有3368万元资金用于平等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抓党建、育新风、促团结

担任平等村党支部书记10多年来,潘庆标一直注重通过党建引领促进平等村经济的发展。

潘庆标重视培养积极向上的青年和退伍军人,把他们作为党的后备干部和致富带头人来培养,每年发展1至2名年轻党员。

目前,该村党支部由2005年的30多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48名。其中,30多名党员是致富“领头羊”。

平等村壮族人口占90%,潘庆标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积极走访村内各族群众,倾听他们的心声,搜集相关的意见建议,着力解决他们的所需所求。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民族团结宣传活动,加强党的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教育。

平等村各族群众和睦相处,村风正、民风好,处处彰显着和谐、融洽的良好氛围。平等村先后荣获“南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南宁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村”“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彭远贺、梁晴)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