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全州县凤凰镇:以绩效“引擎”跑出疫苗接种“加速度”

2021年09月02日15:5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全州县凤凰镇以绩效管理为“引擎”,多措并举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助力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坚持指挥“一个令”落实责任。凤凰镇党委、政府把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多次召开疫苗接种工作推进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完善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将疫苗接种工作纳入镇干部和村级年终绩效考核、评先评优重要内容,自上而下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村委分片包干、网格员分工负责、志愿者上下联动、社会群众全员参与的工作协作联动机制和责任全员覆盖机制,保障了疫苗接种工作自始至终有人抓、有人管,无空挡、无死角。

坚持宣传“一面旗”强化动员。该镇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宣传方式,最大限度地确保宣传范围全覆盖。线上通过微信群、视频公众号等方式,全面宣传接种疫苗相关事项,提高群众接种疫苗的知晓率。线下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载体和镇村干部进村入户的方式,全方位全覆盖宣传疫苗接种政策以及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只有全民接种才能全民免疫”的必要性,确保适宜接种人群“应知尽知”。村组干部还利用红白喜事见缝插针宣传相关政策,引导大家主动登记、接种,让新冠疫苗接种家喻户晓。同时发动已接种疫苗的群众现身说法,回答群众问题,消除群众对疫苗安全性的疑虑,提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

坚持管理“一张网”精准摸排。为准确摸清接种人口底数,该镇组建党员志愿队伍21支,充分发挥村委网格化管理作用,以“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推进”的方式,逐一“敲门入户”摸排,将各村接种总人员数、在家已接种及未接种人员、外出已接种及未接种人员、禁忌及暂缓接种人员底数摸清,以村组为单位,分门别类建立疫苗接种台账,做到底清数明,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接种网格,确保疫苗接种动员有目标、有方向。

坚持服务“一条龙”排忧解难。该镇积极主动与县疾控中心对接,根据每日疫苗数量,细化分配接种点接种第1、2、3针时段,坚决防止“人等苗”或“苗等人”的现象发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创新服务举措,21支党员队伍到辖区内20个村委及卫生院接种点开展接种工作志愿服务,安排车辆统一接送接种人员、给接种人员配发口罩,到接种点帮助维护秩序、给老年人填写登记表等工作,极大地提高了疫苗接种的效率,也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坚持督导“一把尺”跟踪推动。该镇将疫苗接种工作纳入村级绩效考核,要求各村委每天做好疫苗接种摸排、动员接种的同时,及时上报六类人员登记表格,镇政府统一汇总,每日通报疫苗接种情况,适时进行提醒督促。同时抽调镇纪委、办公室人员成立督导组,在接种点现场对各村疫苗接种情况进行督查,督促进度慢的村委迅速组织人员有序接种;在镇村干部微信群每天通报各村委接种人数、指标完成率、剩余应接未接人数,对日接种人数落后村委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有效推动了疫苗接种进度,确保全镇在最短时间内构筑起全民免疫的安全屏障。(马宗毅)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