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柳江区:修好致富产业道 乡村振兴路更宽

2021年09月01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如果产业路修好了,货车直接开到果园里装龙眼,我们再也不用三轮车走小路来回跑了,平时管理也更加方便高效。”柳州市柳江区拉堡镇黄岭村果农刘春科开心地说。8月27日,拉堡镇黄岭村上屯的道路施工现场机声隆隆,挖掘机按照道路建设路面宽度要求,清理着道路两旁的杂草和青苗,抢抓工期全力打造“产业路、小康路、希望路”,助推乡村振兴。

黄岭村农业以种植优质水稻、蔬菜、香葱、龙眼等为主,其中龙眼种植面积有200多亩,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摇钱树”,带动了80余户群众增收。但龙眼种植项目缺少产业路,龙眼运输成为摆在群众面前的一道难题。

要致富,先修路。2021年7月,黄岭村向拉堡镇反映群众急需修建产业路、节水灌溉等热点、难点问题。为解决黄岭村产业路交通难题,拉堡镇扛起主体责任,指导该村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了35万元资金,拓建一条宽4.5米、长653米黄岭村上屯六队至十四队的水泥路。

拓宽道路需要占用黄岭村20多户村民的自家用地,在寸土寸金的拉堡镇,让村民无偿出让自家土地成为了修建产业路的一大难题。拉堡镇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村屯动员群众,村两委干部、党员模范带头让地,村民积极响应。“我们这里要修一条产业路,我作为村主任带头把自家土地让出来,做个表率。希望这条路尽快修好,方便群众、方便大家。”黄岭村委副主任刘国福说。

“村民非常愿意把自家土地奉献出来。现在看见这条路这么快修建,感觉非常高兴。”黄岭村村民刘付强说。

“村委干部、小组长、党员、热心群众做表率,我们非常有效地发动了其他群众,在一天时间内,让所有的群众都签了‘无偿让地协议书’,让我们的项目能够顺利开展。”拉堡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元平介绍。

在拉堡镇高效率的工作和村民的积极配合下,项目从落地到开工仅用了4天时间。目前,产业道路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开展,预计9月下旬可建成投入使用。看到产业路修到自家果园地头,种植龙眼十多年的覃爱花高兴之情溢于言表。“如果这条路修好了,有老板进来我们就不用拉出去了,下一步我们还可以养鸡、养鸭,增加收入。”

2021年,为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拉堡镇引导各村屯发挥交通优势,充分利用集体现有土地资源发展产业。目前,黄岭村大力发展大棚蔬菜和肉牛等特色产业,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积极争取上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192万元,将对黄岭村上、下屯1000多亩农田进行改造升级;在该村汶屯600亩香葱种植基地实施节水灌溉项目,解决群众农业生产用电用水问题,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促使香葱产业做大做强。(韦蒙玲 摄影报道)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