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南宁党建>>新闻聚焦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 精心打造模范机关

——南宁市财政局借鉴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建经验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31日09:40 |
小字号

“南宁市财政局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中心’的党建理念,把党建‘第一责任’和推动发展‘第一要务’有机融合,坚持党建目标围绕财政改革发展这个中心来制定,党建内容围绕中心来统筹,党建措施围绕中心来谋划,党建成效围绕中心来考核,有效发挥了推动中心工作的‘风向标’和‘助推器’的作用,逐步形成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一盘棋’。”南宁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伍表示。

2020年以来,南宁市财政局对标学习先进典型,以市纪委监委打造“四型”纪检监察机关为榜样,以“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目标,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四坚持四强化”狠抓党建工作,争创模范财政机关,有力推动了南宁市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把正“方向盘”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机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抓党建、带队伍、促就业、出实效”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形成了一系列好的做法和经验,成为全区党建示范的样板。

市财政局主动对标先进找差距、取长补短促提升,坚持政治统领,强化思想引领,把正“方向盘”。对标市纪委监委,市财政局充分发挥集体学习领学促学作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员集中活动日、“三会一课”等为平台,严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机关党委年度有学习方案,基层党支部每月有学习计划。

市财政局还通过组织学习、培训、讲座等工作,既抓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性学习,又做到紧贴财政工作,融会贯通学习,在不断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同时,切实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带头解放思想、担当实干。

“今年以来,我们还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利用多种平台和多种学习方式,掀起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南宁市财政局第三党支部支部书记张慧敏表示,该支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落实,由支部委员会充分发挥带头领学作用,丰富学习形式,通过“线上学”、开展各项主题活动等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增强了支部的组织力和号召力,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力量。

牵住“牛鼻子”

履行好机关党建与财政业务双重职责

党的事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2020年以来,市财政局对标市纪委监委机关“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出成效”的主线,强化组织体系建设,全力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一方面,市财政局大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11个在职党支部全部评定为达标创优和组织生活质量达标党支部,达标率85%;评选出机关第三党支部、资金局党支部等7个党支部为组织生活质量标杆党支部,标杆率54%,比市直机关工委30%的要求高出24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该局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建立党员集中轮训制度和学时制度。开展发展党员专项审查,严把党员入口关,年度按要求发展2名党员;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局属党支部班子,采取分层分类办法,举办多期党建业务培训班,全面提升党务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按照市纪委监委机关的标准,结合财政机关实际,市财政局还定期组织对机关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党支部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为民服务、廉政勤政及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进行清理、修订和完善,积极构建任务清晰、全面覆盖、传导有力、执行到位的完整的机关党建责任链条,不断增强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切实履行好机关党建与财政业务双重职责,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下好“一盘棋”

上半年财政收入总量占比稳居全区首位

在市财政局国库科,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汇总、查找、核对一项项繁杂的财政数据,做好资金统筹助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抓住‘服务’这一核心,做好财政中心工作,服务强首府战略和民生事业,建立常态化财政直达资金机制。”市财政局国库科科员李舒鹏介绍,目前南宁市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已达63.1%,重点向公共卫生、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和困难群众救助领域倾斜,并建立强有力的支出执行和规范管理监督机制,确保直达资金全额快速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2020年以来,市财政局坚持聚力服务发展,坚持党建内容聚焦财政中心工作,形成了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强大合力,财政收入总量和质量均排名全区前列。据统计,2020年,全年完成组织财政收入796.09亿元,增幅高于全区平均水平5.11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2.25亿元,增幅高于全区平均水平5.60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29.19%,低于全区平均水平5.97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质量良好,财政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充分体现了南宁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市财政再传喜讯:1—6月,全市组织财政收入489.62亿元,完成全年计划835.89亿元的58.57%,圆满实现财政收入“双过半”。财政收入增幅10.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13.49%,财政收入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两项收入指标的两年平均增速分别高于全区两年平均增速1.02个、3.73个百分点。同时,全市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33.28%,较去年同期下降1.30个百分点,较全区平均水平低3.95个百分点,稳居全区前列。全市各产业活力显现,助力财政收入量稳质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下一步,南宁市财政局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各项任务,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记者韦静)

来源:南宁日报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