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区市一体化

凭祥:做好口岸经济大文章 争当沿边开发开放排头兵

2021年08月31日17:01 |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凭祥:做好口岸经济大文章 争当沿边开发开放排头兵

近年来,凭祥市紧紧围绕建成沿边开发开放排头兵的目标,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充分发挥凭祥口岸区位优势和沿边开放政策优势,牢牢把握沿边开放“一条主线”,积极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全力做好口岸经济大文章。近五年来,凭祥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11.7%,交出了一份务实过硬、厚重提气的答卷。

据海关统计,2021年上半年,凭祥市外贸进出口总值85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7%,占同期崇左市外贸总值的73.7%。其中,出口483亿元,增长54.4%;进口370亿元,增长33.7%。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满载机电、纺织品、小家电、农副产品、橡胶等商品的一辆辆货车正有序排队通关,口岸贸易热火朝天。

近年来,凭祥市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外贸配套设施日渐完善,依托区位和政策优势,凭祥外贸发展迅猛,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园区落地生根。目前,入驻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的物流企业有197家。

凭祥把通关提速增效作为突破口,重点推进中越友谊关—友谊口岸、浦寨—新清国际货运专用通道建设,推动中越互联互通“无缝对接”,大幅提升口岸承载能力。在“智慧口岸”建设中,凭祥市完成友谊关口岸公共服务平台系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现了保税业务和口岸业务“一单多报”,实行进口、出口货物“提前审结、卡口验放”监管模式改革,启用友谊关口岸全信息化智能通关系统,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了三分之一,口岸承载能力和互联互通水平的不断提升,助推口岸经济发展水平提质增效。

据了解,近年来凭祥综保区投入了近20亿元资金加强口岸的硬件设施建设,口岸日均出入境车辆从800多辆次达到1500辆次左右。友谊关口岸先后实行进口提前审结和出口提前审结,把原来在园区内办理的相关业务手续延伸至前端办理,口岸通关时间从原来的两到三个小时缩短到10分钟左右,口岸通关效率提升了90%以上。友谊关口岸出口车辆待放行系统上线后,车辆排队时间从原来的两到三天缩短到即到即走。

突出优势 跨境贸易红火发展

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盐津铺子就业扶贫车间。庞立坚摄

冷链业、边境贸易加工业……新产业、新业态在凭祥这座口岸城市不断涌现。

凭祥市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工作思路,着力在挖潜力、扩增量、优服务上下功夫。依托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和东盟红木产业园三大园区,农副产品进口加工、红木进口加工和电子、轻纺等出口加工三大口岸加工产业加快集聚发展,一批口岸加工企业入驻凭祥,口岸加工企业累计达33家,全市口岸加工业呈现出厚积薄发、势头强劲的良好态势。

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夏石工业园区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打造以水果加工为主的休闲食品产业。以工业旅游为核心,融合产业、生态、文化、旅游为一体的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充分利用边境贸易进口的水果、坚果、绿豆等农产品进行落地深加工,推动特色农产品向高附加值精深加工延伸。凭祥推动中越“两国双园”项目建设,作为创建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的载体,形成以三诺电子加工产业为核心的出口加工产业。

红木、电商、物流三大特色产业取得新突破

红木产业稳步提升。红木产业发展形成集原木进口交易、自主设计加工、销售展示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红木文博城成功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广西首家红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成使用,实现红木标准化新突破。

跨境电商发展异军突起。凭祥市连续四年上榜“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中国-东盟(凭祥)水果电商供货平台成功运营。凭祥综合保税区被自治区列为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陆路通道,建成凭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监管中心日可处理跨境寄递量20万件。农村电商网点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凭祥—江楠鲜品东盟电商产业园项目投入运营,生鲜供应链平台“江楠鲜品”凭祥频道正式上线。

图为“三月三”暖心生活节水果专题直播现场。庞立坚摄

跨境物流发展逐渐红火。富士康准时达、深圳捷递国际物流、海丰国际陆路集装箱等项目进驻综合保税区,加快培育中国-东盟陆路集装箱集拼分拨中心。引进浙江传化集团建设智慧物流信息平台,全面提升物流效率。凭祥综合保税区上榜第二批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广西进出口企业每年有超过四分之一的贸易额通过凭祥综合保税区完成。新开通青岛-凭祥-越南、广州-河内、仁川-胶州-凭祥、中国-东盟铁路冷链、东盟水果冷藏集装箱和中越跨境集装箱等班列,开辟重庆-凭祥-越南物流线路,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不断延伸。美洋海产品加工项目、凭祥综合保税区二期智能公路港及冷链产业园项目、中国-东盟水果城二期正加快建设。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全国各地经凭祥的跨境铁路班列已达9条,全国各地经凭祥物流线路累计开通近20条,可达东盟20多个主要城市。

“十三五”以来,在不断深化开发开放的过程中,凭祥市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持续排全区第一位,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水果进出口总量稳居全国首位,成为全国边境小额贸易第一大市。招商引资实现量增质升,共引进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05个,项目总投资310.56亿元。2012—2020年,口岸进出口总额从202.82亿元增长至2641.91亿元,排广西口岸第一位。

“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奋力起航。凭祥市进入新发展阶段,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以“沿边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为建设目标,建设开发开放大平台,推进大开放、大合作,建设大通道、大口岸,发展大贸易、大物流,以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和跨境劳务合作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建设面向东盟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门户和新时代沿边开放新高地。(凭祥市融媒体中心 杜莉莉 韦聿辰 黄聪 黄冠华 庞立坚 张鑫岚 邓萱 龙冬霞)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