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长青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17:35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到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郭振乾 。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长青,请他来谈一谈自治区退役军人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做法。

周长青:人民网的网友们好,主持人好!我是周长青。自治区退役军人厅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以学党史为基础、悟思想为根本、办实事为重点、开新局为目标,紧扣主责主业,聚力办实事解难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一是加强了组织统筹。我们成立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统筹各市退役军人局、厅各党(总)支部和厅机关业务处室、工会、妇委会、团总支等各方力量,形成抓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合力。我们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机关党委扩大会和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始终保持高位、高效和高质推进。二是建立了制度机制。制定《关于在全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推出“季度推进会”“双周报告”机制,以“工作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方式画好“路线图”、定好“时间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思路清、方向明、不走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七指导组、自治区党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到我厅调研指导时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实际举措,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规范运行。三是创新了自选动作。在严格完成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党课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我们结合退役军人工作特点,积极组织“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开展了“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读书会和“党史知识大家答”“红色歌曲大家唱”、《党员说初心——老兵忆往昔 少年传精神》主题活动,举办主题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等,各项活动融入业务工作,体现“军”的特色。

主持人:谢谢周厅长的介绍。还想请您分享自治区退役军人厅是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开展工作?

周长青: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全过程。

一是突出行业特色。把党史学习教育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相结合,印发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明确33项办实事重点任务目标,其中厅本级6项重点任务由厅领导挂帅重点推进。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综合协调多方力量,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增强困难退役军人获得感和荣誉感。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我厅为“烈士寻亲”项目(帮助100位烈属寻找烈士安葬地,为100位安葬在东北三省等地的广西籍烈士寻找亲人)被列入自治区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截至目前,已为114位烈属初步核 实了烈士在朝鲜的安葬地信息,为安葬在东北三省等地的95位烈士找到了亲人,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三是突出面上保障。“八一”等重要节日慰问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像全区达39万多人,发放慰问金约1.3亿元,为2.1万多名荣立二等功以上功勋的退役军人和部分生活困难、80岁以上高龄的退役军人发放关爱金570多万元。依托广西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组织广东省佛山市滨宏净水科技有限公司向我区捐赠5600台净水器和14000盏太阳能路灯,总价值约2600多万元,捐赠对象覆盖14个市的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及部分困难退役军人家庭。我们还整合全区优抚资源,面上帮扶残疾退役军人,为全区范围内400余名残疾退役军人配置假肢、电动轮椅、病理鞋、助听器等康复辅助器具,让他们站得起来、走得出去、听得清楚。为增强退役军人群体幸福感、荣誉感,出台《自治区本级优抚对象短期疗养管理办法(试行)》,把退役后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的退役军人纳入短期疗养对象,进一步加大优抚对象医疗巡诊力度;年内计划组织优质医疗团队完成20批次以上的医疗巡诊,为优抚对象进行健康体检以及治疗检查6000以上人次,使广大退役军人切实感受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温暖。

四是突出个案救助。利用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进一步加大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济难解困力度,深化对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爱。筹措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资金,为部分困难企业军转干部解决“急难愁盼”,进一步营造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今年以来自治区退役军人厅将如何紧扣主责主业,奋力推动强服务开新局?

周长青:为抓好强服务开新局,我们:一是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稳步推进褒扬纪念工作提质。我厅先后筹措使用了6490万元中央、自治区和地方配套资金,扎实做好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并特别注重发挥好烈士纪念设施的党史教育、红色革命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功能,3月中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和清明烈士祭扫,在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创新开展“学习党史革命史 深切缅怀革命英烈”主题党日活动,推进做好清明边境祭扫服务保障,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得到央视、广西卫视栏目宣传报道。今年清明期间,开设网上祭扫通道,组织开展统一祭扫活动,为烈属提供代祭扫服务,全区共组织代祭扫烈士2089人次,集中祭扫纪念活动14场,没有发生聚集性祭扫、跨区域祭扫和影响社会稳定事件。

二是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强化就业创业扶持。组织6600多名退役军人进行转岗适应性培训,实现了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全覆盖。全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深入开展“退役军人就业直通车”活动,共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52场次,提供近21万个就业岗位。拓展培训渠道,吸纳345家机构、1649个专业进行今年的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专业目录。推动创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全区共建立11个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15个退役军人创业示范园区。强化金融扶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开发退役军人创业金融专属扶持产品,为我区“六保”“六稳”做出贡献。

三是进一步夯实服务保障工作基础。自治区、市、县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和退役军人行政机构成立运行率100%,全区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76万个,1250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单独建站并由人武部长兼任或分管,1.62万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由村支书、村委主任或民兵营长担任,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实现了全覆盖和常态化运行。

四是强化拥军优属力度,着力解决现役军人“三后”问题。与部队联合出台《广西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方案》,为931名随军家属发放未就业期间生活补助,定向招聘176名无工作的随军家属,安排2290名军人子女优先入学入园,全区接收安置军转干部90%安排到行政机关和参公单位,军转干部和符合条件退役士兵连续多年安置率100%,“八一”期间组织各级各部门完成了对驻桂部队的“全覆盖”走访慰问。

五是高度重视服务对象诉求,努力防范化解退役军人事务领域重大风险。积极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制定出台《排查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风险隐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开展“三重信访”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开展法律咨询服务70余次。退役军人事务部今年第一批“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活动挂账督办我区信访事项15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主持人:好的,周厅长,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专访,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