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金融财经

工行广西分行全面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26日16:1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中国工商银行广西分行从完善涉农机制建设、明确金融政策支持、优化业务服务模式等方面落实相关措施,加快城乡联动发展,全面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完善涉农机制建设。2021年,工行广西分行成立乡村振兴办公室、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在该行的政治高度。乡村振兴办公室为该行统筹协调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综合业务部门,主要承担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政策研究和传导落地、产品创新和品牌建设、系统推动和协同营销等职能。从上至下理顺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统筹分工关系。

明确金融政策支持。该行积极落实监管要求,加大涉农普惠贷款政策支持力度。一是增大涉农普惠贷款风险容忍度,设置了不高于平均不良率3个百分点的容忍度,鼓励涉农信贷业务健康有序发展;二是明确尽职免责情形,针对涉农贷款、扶贫贷款,制定了尽职免责条例,确立尽职规定及免责情形,为营销及审批人员撑起“保护伞”;三是积极探索新农主体金融服务机制,既通过对农业龙头企业供销关系分析,实现以点带链拓展金融服务,也通过对农业产业集群分析,实现客群批量准入审批放款;四是以“保本微利”原则开展涉农信贷业务,对涉农普惠贷款执行专项优惠利率,同时为保障一线积极性,对内执行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优惠,除利息外,该行不再对涉农普惠客户收取其他费用,满足了农业金融对融资成本敏感的需求。

优化业务服务模式。为加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创新,丰富涉农小微和普惠信贷产品,该行在工银“兴农通”统一服务品牌框架下,打造涉农普惠贷款子品牌工银“兴农贷”,贷款期限最长可达5年,满足了农业生产周期较长的需求。该行通过推送工银“兴农贷”中涉农融资服务方案模板,引导各分支机构对农业产业集群做市场细分,订制个性化融资服务方案,充分适应农业生产集群差异化、金融需求个性化的特点。今年以来,该行为南宁横州市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量身定做了“茉莉花兴农贷”,为13户农户发放贷款2174万元,为河池市宜州县蚕丝绸产业园区设立“桑蚕兴农贷”,发放贷款4510万元,受益农户16户。

深入开展农担合作。近年来,该行与广西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模式持续升级,合作力度不断加大。一是对原贷款产品创新改造,推出线上化担保贷款“担保快贷”,实现对特定客群快速批量放款;二是深入分析辖内农业产业集群,如对蔗农群体设计“蔗担贷”,为甘蔗种植阶段提供金融支持;三是积极对接新农信贷直通车平台,打通涉农金融需求信息交互机制,在工行系统和广西同业中率先实现业务落地,已发放涉农普惠贷款300万元。截至2021年7月末,该行农担在担贷款237户,余额达到3亿元。

防范农业信贷风险。该行通过引入增信措施、交叉验证贷款人经营数据等方式,防范农业信贷风险。一是积极引入增信措施。通过与地方政府产业联动,发挥政府的规划协调增信作用,嵌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探索土地经营权、农村宅基地等产权抵押增信模式,适度提高涉农普惠贷款额度,降低整体风险;二是广泛开展农业数据平台对接。积极参与当地农村数字化转型进程,开展与政府平台、物流电商、农村信用体系、龙头企业ERP系统等数据平台的对接,确保数据真实反映经营情况,增进信贷风险透明度。(崔鸿飞)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