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河池市人民医院成功救治一名颈部脊髓损伤并四肢瘫痪的老年患者

2021年08月26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牙老先生与脊柱关节骨病外科医护人员合照。河池市人民医院供图

近日,河池市人民医院脊柱关节骨病外科再次成功为一名颈部脊髓损伤并四肢瘫痪的老年患者实施高难度、高风险的脊髓损伤并脱位的复位手术。

据悉,7月26日上午,70岁的牙老先生在家活动时不慎摔倒,头部重重的砸在坚硬的水泥地上,颈部便传来一阵炸裂般的疼痛,四肢感觉麻木、无力,无法站立、行走,不能自行解大小便。随后,河池市人民医院迅速开启绿色急救通道将牙老先生转接入院,通过相关检查提示“颈部脊髓损伤并四肢瘫痪 ”,若不及时手术,牙老先生极可能会失去生活自理的能力。脊柱外科医护人员在卢长巍主任医师的带领下,立即为牙老先生进行颈5脱位切开复位、椎管减压手术,抢救脊髓!

经过及时的手术和精心的治疗护理后,牙老先生已经转危为安,能够下床自行行走。家属们激动不已,连声称赞医生“妙手仁心”。牙老先生也十分动容地说:“很幸运,幸好自己遇到了医术高超的卢长巍主任医师及罗思进副主任医师,不然后半生就在床上度过了。”

目前,牙老先生已康复出院。(覃铄媚、陈虹羽)

知识拓展

颈部脊髓损伤(injury of cervical spinal cord)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损伤,常造成死亡或残疾,一旦出现脊髓损伤一定要尽可能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如果在生活工作中不幸发生从高处跌落的意外,在不知伤处的情况下,伤者最好保持不动,尤其是怀疑伤到脊髓的时候,更不能随便搬动伤者,否则很容易加重对脊髓的损害,应及时呼叫120等候医护人员处理。另外,因为急性脊髓损伤的治疗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握“黄金6小时”,所以及时送医治疗也是非常关键的。

急性脊髓损伤的治疗,在国际上的普遍共识是把握“黄金6小时”,即从损伤发生到手术打开椎管解除压迫的时间。当超过6小时后,即使手术做得再完美,效果也会相差甚远。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