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畅通组织体系经脉气血

——南宁市纪委监委大力创建模范机关纪实(上)

2021年08月21日17:09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畅通组织体系经脉气血

编者按:南宁市纪委监委自2019年7月以来,围绕“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出成效”展开了一系列生动实践。本报记者深入调研采访,报道其在大力创建模范机关方面的经验做法,敬请垂注。

“我们围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展开充分学习交流,还组织了一系列演讲活动。”最近,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工作人员黄芬根据各党支部报名情况,筛选出10名选手,开展“一月一演讲”活动。

踊跃参加演讲活动、积极参与党支部工作,这是南宁市纪委监委“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出成效”工作的一个缩影。

党务干部不愿当、党建工作不愿做,是近年来困扰机关党建的突出问题。近年来,南宁市纪委监委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今年6月,自治区党委授予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始终坚持“书记抓、抓书记”

——“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

“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履行‘一岗双责’,不能认为自己是搞业务的就对党建工作不使劲。”近日,南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缪佃江在第二季度市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会议上让部分班子成员“红脸出汗”。

为进一步明责、履责、尽责,南宁市纪委监委拿出一系列“硬核”措施,明确市纪委常委会每个季度至少专题研究一次机关党建工作,主要领导直接听取党支部书记开展支部工作情况汇报;由机关党委书记召集,建立党支部书记“一月一例会”制度,以例会制度推进党建落实落细;实行党支部书记抓支部工作完成情况每月通报制度,让党支部书记真正扛起主体责任;建立党支部班子抓党建任务清单,明确党支部书记抓政治建设、整体工作、标准规范、创先争优、制度创新“五项重点”,挂图作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抓住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各项工作就顺畅了。”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谢宏栋介绍。

逐项列明工作内容,逐一明确时间节点,实现“书记抓”有目标、有载体,“抓书记”有措施、有检查,避免落实不到位、形式走过场。在近两年的党建目标责任制考评中,南宁市纪委监委连续获得“优秀”等次。

积极推动“支部抓、抓支部”

——“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我们把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常态化,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疫情防控成果得到持续巩固。”“我们支部策划开展了百名网友看南宁——走进全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市纪委监委活动,有30多万网友‘围观’点赞。”……在不久前举行的南宁市纪委监委“最强党支部”评选述职会上,各党支部纷纷“亮招”。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党建要强,首先要让党支部强起来。”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书记晏尔介绍道,以“夯实基础提质量、建强堡垒争模范”主题实践活动为着力点,该机关明确领导班子“五个带头”抓支部、机关党委“五个着力”抓支部,支部“五个深入抓”共15项措施,以标准化、规范化打造“最强党支部”。

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是南宁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的理念,通过“支部微讲堂”“支部直播间”“融合·每日谈”等一系列载体、活动,实现党员从“要我干”到“我想干”“能干好”的大转变。

“抓支部、支部抓,解决了很多业务问题。”南宁市纪委监委办公室副主任林世才说,“我们连续两年获得了纪检监察新闻信息采用数、纪检监察工作信息总分全区第一。”

切实做到“抓全员、全员抓”

——“党建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走进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处处洋溢着党建的气息:“十佳‘四型’标兵”“十佳新闻信息员”“青年先锋”“勤勉敬业好干部”“办案能手”的照片,展示优秀党员自信豪迈的风采;宣传展板上,各支部“演讲之星”讲述着自己的感悟和实践……

党旗高扬,党徽闪耀。南宁市纪委监委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将“三表率一模范”落到实处,让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各项工作中切实走在前、作表率。

以党建为引领,南宁市纪委监委把“两张皮”拧成“一股绳”,使党建工作的“软指标”成为业务工作的“硬任务”,惩治腐败、狠抓作风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9—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27万余件,立案40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04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14件,处分560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6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8人,组织处理26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

“在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我们看到了一支作风优良、担当有为的干部队伍。”今年5月召开的全区创建模范机关现场推进会上,自治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陈洁英评价道。

截至目前,已先后有清华大学、中建五局、江苏省徐州市等区内外近300多批次1.5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交流,得到各方面的广泛认可。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