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政协

广西自治区政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走笔

2021年08月18日16:46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委员在行动 履职零距离

——自治区政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走笔

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列出17项29条项目清单;引领动员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推动“引企入桂”合作项目1149个,总投资额超1万亿元;开展“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等10项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自治区政协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制定方案,彰显政协特色,全员发动、全面部署、全力推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聚焦中心工作

履职尽责抓要事

桂林市政协及时制定并下发该市政协2021年“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实施方案,全市政协系统从农业产业、农业加工业、农业休闲旅游和服务业等方面着力,助力塑造乡村“形、实、魂”,推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在柳州市城中区环江村举行的“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中,50余名城中区政协委员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分组送服务到田间地头、村民家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崇左市政协科教体委员会联合多部门到江州区那隆镇那内村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医疗专家团队通过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正确指导用药、发放相应药品等方式进行健康知识宣传和科普宣传……

今年5月,全区政协部署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开展“召开一系列协商会议、组织一批政协委员送服务到乡村”等“六个一”活动和“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等10项行动,切实在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中彰显政协责任担当。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行动,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协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北海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好地方,欢迎你们到这里和我们一起携手发展。”每次会见客商时,北海市政协委员、惠科集团副总裁沈涌总会不遗余力地推荐。这是北海市广大政协委员踊跃参加“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北海市由政协委员直接或间接参与引进、推动亿元以上项目共37个,总投资2728亿元,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有7个。

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自治区政协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优势,积极推进“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活动,动员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围绕助推“引企入桂”项目落地献计出力,推动合作项目(企业)1149个,总投资额1.02万亿元。

聚焦群众需求

志愿服务做好事

今年6月底,残疾女孩韦如玉得到一个好消息:在自治区政协的联系下,爱心企业为她捐赠爱心善款40万元,这让她置换义肢的费用有了着落。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自治区政协了解到天峨县因车祸导致高位截肢的女孩韦如玉义肢换置费用高、家庭生活困难等情况后,积极牵线搭桥,联系到广西平铝集团有限公司为她捐赠爱心善款40万元,用于她三次换置和维护义肢的开支,切实帮助她解决家庭实际困难。

自治区政协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认真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列出17项29条项目清单,倒排工期,狠抓落实,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自治区政协和政协办公厅领导带头深入委员企业、深入基层一线,通过编印《广西政协信息专报》49期、《广西政协信息》28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政协办公厅帮扶联系点特色农产品线上直播带货和线下展销活动,助力乡村振兴联系点特色优质农产品产销,组织机关志愿服务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上半年已办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17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积极做好乡村振兴联系点结对帮扶工作。7月1—6日,自治区政协机关与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在联系帮扶点隆林各族自治县大庆小学举办大庆村首届夏令营活动。7月26—27日,又组织大庆村大庆小学13名留守儿童到百色起义纪念馆、广西民族博物馆、广西科技馆、广西政协文史馆参观学习,到广西展览馆参观中国共产党广西历史展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持续关爱关心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和假期学习生活。

聚焦高质量发展

主动作为办实事

广西陆地边境口岸分布在边境3市8县,具有连越南通东盟的区位优势。目前,广西陆路边境口岸面临怎样的问题与挑战?

中医药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在新时代大背景下,如何大力发展中医药壮瑶医药养生保健服务?

这些深刻又生动的话题,是自治区政协打造的《桂在协商》平台最近两期的协商主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政协积极拓展政协协商民主的渠道和触角,支持政协委员聚焦群众,了解掌握他们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邀请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和群众面对面、线连线进行沟通协商、建言献策,充分展现“台下协商、台上展示”的电视议政风格,体现我国民主政治特色和优势,拓展群众有序参与的途径和方式。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广西陆路边境口岸问题与挑战”节目围绕广西口岸基础设施现状、口岸形象、通关环境等问题协商议政,提出目前广西口岸服务理念、服务措施、查验效率、工作制度、“单一窗口”建设需要进一步提升等建议,呼吁建立广西“边贸通”边民互市管理系统,积极发展“互联网+边境贸易”、边贸商品展示销售等边民互市新业态。

“大力发展中医药壮瑶医药养生保健服务”节目,则围绕民族医药养生保健服务发展情况、存在的困难、需要提升和帮助等问题协商议政,提出加强中医药壮瑶医药的学科建设、整理挖掘散落在民间的中医药壮瑶医药的养生保健好技术好方法、解决中医药壮瑶医药人才短缺、后继乏人和解决中医药壮瑶医药的发展环境问题,提出对策及建议。

真协商,真成事。每一次协商节目播出后,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相关专门委员会都持续跟进,将协商成果转化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或者现场督促落实,有力推动了协商成果转化落地,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王春楠)

(责编:陈丽冰、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