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宏桂集团:用“活”五个字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

2021年08月10日16:0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宏桂集团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改革发展有机结合,围绕用活“快、领、学、宣、实”五个关键字抓实抓细抓活党史学习教育,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发展双促进。

“快”字当先,立柱架梁把方向。广西宏桂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传达上级有关精神、部署各项工作安排,迅速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明确工作目标要求和职责分工切实抓好顶层设计、压实主体责任。并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表、每月情况统计表“三方案两表格”,对党史学习教育定目标、提要求、明路径、给办法,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改革发展抓有方向、学有内容、推有举措、干有目标。

“领”字开篇,高位推动开好局。坚持示范引领、上行下效,充分发挥“头雁”领学的积极作用,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集团党委班子在积极主动学好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参考资料,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等自选增加党史、政治理论等各类读书清单100多份;督导举办各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140多次;并积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专题党课、调研等“沉浸式”学习,推动各级企业领导班子开展各类专题党课200多场次,“头雁”领学效应蔚然成风,为推动党史学习向纵深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引领作用。

“学”字为基,学深悟透起好步。聚焦“规定+自选”原则,坚持“学”字贯穿、“效”字为要,精心制定学习方案,细化学习计划、配齐学习书目、明确学习要求。通过潜心自学、专题研学、专家导学、党员互学、典型带学、竞赛评学等线上线下学“1+N”学习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入脑入心。共为73个党支部970多名党员配齐4000多册指定学习资料,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红色故事大家讲、党史知识竞赛等主题学习活动近500场次,形成了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联动发力,一体推进、学用结合的良好氛围。

“宣”字贯穿,营造氛围聚合力。围绕建党100周年主线,紧盯宣传宣讲、氛围营造等重点环节,扎实做好有关专栏的主题宣传;以讲促学、以学促做,督导各企业宣讲队伍,采取属地包干、上门“送学”、座谈宣讲等方式,将党史知识送到一线职工身边。14支宣讲队伍共开展各类党史专题宣讲近130场次,通过讲理论、提问题、讲故事、解疑惑,打通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实”字托底,求实笃干促实效。以实干实效为导向、在狠抓工作落实上出实招。围绕职工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需求点、突破点、结合点和落脚点,通过滚动式、清单式、网格化管理,明确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和时限要求,切实把实事办“实”。截至7月底,共滚动梳理形成各类办实事事项157项,其中涉及改革发展的34项、急难愁盼的109项、乡村振兴的14项,现已累计办结106项;推动企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改革总体目标完成56%以上,各项经营指标持续保持向上增长的良好态势,切实把“问题清单”变成了“履职清单”和“成效清单”。(刘冰)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