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信访局

扬督查“利剑”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021年08月09日12:03 | 来源:广西信访网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中央第二巡视组驻桂期间移交信访事项办理质量,自治区信访局联合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全区14个市、34个县(市、区)、单位,对53件信访“骨头案”、“钉子案 ”进行实地督查,推动化解了一批久拖未决的信访积案,为群众解决了一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督查重点聚焦是否站在讲政治高度和群众立场办理中央巡视组移交信访事项、责体主体职责履行是否到位、信访事项办理过程中工作作风是否扎实、信访诉求是否解决到位、群众对办理工作是否满意五个方面展开。注重发挥“头雁效应”,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切实压实包案领导责任。经过实地督查后,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进一步深化了认识,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措施、更强的力度落实自治区的部署要求,包案领导既挂帅又出征,主动接待和面见信访人,按“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统筹抓好信访积案化解和工作整改,以信访积案的“减法”,做厚植民意的“加法”。如,某县县直3家公立医院、8个乡镇卫生院“老编制”人员的养老保险问题,因有关部门对政策的理解等多种原因历时9年未能解决。列为督办案件后,县委书记主持召开书记办公会进行安排部署,县长组织召开政府常务会具体研究,明确了卫健、人社、财政、信访等部门职责分工,理顺了内部运行机制,形成了工作合力,多渠道筹集资金3000多万元,啃下这一涉及300多人切身利益的“硬骨头”。

动真碰硬,务求实效。督查组带案督办的大多是一些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历时久远的疑难案件。督查组立足于解决问题,采取访群众、看现场、查台账、见包案领导、见责任单位责任人、听汇报、商对策等方法,以解剖麻雀的方式,逐案抽丝剥茧,查找问题症结,指导或与属地共商化解路径与办法,发现有思想畏难、工作拖拉等问题时,当场予以反馈指出,要求立行立改,打通“最后一公里”。如,群众反映一处房屋被征用后长期未予拆除,严重影响周边群众通行,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督查组通过察看现场、见信访人、听取有关部门工作汇报,核实群众诉求合理合法,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该市市委书记次日立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提出整改工作具体要求,相关部门迅速联合依法进行拆除,还道路与民,历时20多年的信访积案划上圆满句号。

以点带面,标本兼治。督查组坚持督中有导、以导促治,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在督查中,注重举一反三,善于从个案中发现规律、总结规律,推动地方改进工作、完善政策,做到解决一个,带动一片,产生几何效应。如,针对某市教育系统编制外聘用人员信访事项涉及人员多、诉求相对集中的情况,督查组在督办个案的基础上,展开面上专项督查,深入问题比较突出的县区,面见信访人员代表,仔细查阅相关材料,深入了解案情及现状,召开3次专题商谈会,与当地党委政府及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共商思路和办法,推动该市有关部门出台了政策,促使这一涉及6000多人的历史遗留问题从整体上予以解决。

督查以向问题“叫板”,赢得群众“叫好”。据统计,联合督查组共召开座谈汇报或专题会40次,实地察看现场19 个,约见信访群众46批69人。截止实地督查结束时,在督查组带案督办的53件信访事项中,已实体化解23件,工作有突破继续推进的30件。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