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空壳村”变成“产业村”

——平桂区龙山村是怎样做到的

2021年08月04日09:4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7月26日,走进贺州市平桂区羊头镇龙山村,一座座果蔬种植大棚映入眼帘,10多个妇女在育苗棚里浇水。“通过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村民腰胞鼓起来了,村里环境变美了,游客也越来越多,村民们的生活奔向了小康。”村民马忠明说。

曾经的龙山村是传统农业村,村民主要以种植稻谷、玉米、花生为主,集体经济收入较少,增收致富的希望渺茫。如何破解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结构单一的僵局,带动村民增产增收致富,成了龙山村“两委”干部的心病。

转机出现在2018年,龙山村“两委”干部认为,该村有土地、劳动力等优势,将土地整理后,引进农业龙头企业规模化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于是,该村“两委”干部参加平桂区委区政府组织到外地考察学习后,充分征求党员和村民意见建议,决定引进推广山东寿光先进技术,建设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

为打消村民的思想顾虑,龙山村党支部副书记虞树友带领村“两委”干部、党员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一遍又一遍耐心细致的解释,土地流转工作得到大多数村民的支持,为现代设施农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采取‘党组织+公司+农户’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引进广西荣丰等农业公司投资建设,龙山村已建成3—5亩的果蔬大棚140多个,主要种植彩椒、番茄等特色果蔬,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及粤港澳大湾区。”虞树友说,大棚分包经营,引导企业与当地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合作经营。

“流转土地的农户每亩每年获得租金800元;村党支部以集体资产入股,每年可获取5万元以上分红;村民通过在公司基地务工,每天获得80元用工报酬,还能照顾家庭,实现公司、农户、集体三方共赢。”村民覃大大介绍,她一家就是现代设施农业发展的受益者,原来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现在通过土地流转、在公司基地务工,年人均收入超过6000元。在龙山村,像覃大大家一样参与现代设施农业建设,实现“土地流转收入+就近务工收入”双增收的农户超40户,该村也实现了从“空壳村”向“产业村”的转变,更实现了羊头镇以及平桂区现代设施农业零的突破。

如今,龙山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了一个风光旖旎、交通便捷、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以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为引领,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以产业振兴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使龙山村民生活越来越红火。”羊头镇党委书记莫柳艳说。(陶胜平 张猷迅)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