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柳州市阳和工业新区“税保业务一厅联办”便民服务正式启动

2021年08月03日17:2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纳税人在“税保业务一厅联办”服务专窗办理业务。柳文摄
纳税人在“税保业务一厅联办”服务专窗办理业务。柳文摄

“没想到能办得这么快!我只是在这个大厅里,不到十分钟就把所有的社保、医保业务都办完了,非常方便!”刚办完业务的柳州福臻车体实业有限公司会计谭艳玲满意地说。

7月30日上午,全市首个“税保业务一厅联办”服务专窗在柳州市阳和工业新区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启用,这也标志着由国家税务总局柳州市阳和工业新区税务局、柳州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柳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三方联合打造的“税保业务一厅联办”便民服务正式启动。即日起,阳和工业新区的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保业务只需进一个门、提交一次资料,便可一站办结。

目前,税务部门负责社会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征收,社保、医保部门负责社会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信息变更、缴费核定征集及退费等业务。社保费的缴纳方式灵活、便捷且多种多样,能够满足广大缴费人的缴费需求。但由于部门职能不同,办理业务场所不够集中、信息共享机制尚不够完善,在优化服务,提高办理业务的效率,提升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方面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特别是在阳和工业新区,没有城区医保局,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医保业务需要到柳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荣军服务点办理,而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业务需要到柳州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柳东管理部办理。辖区缴费人办理税保业务,需跨城区跑,办事既耗时又增加了负担。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着力破解服务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阳和区税务局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秉承“政府部门多走一步,缴费人少跑一趟”的理念,与社保部门、医保部门共同推进服务深度融合,从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入手,打造税保费征管服务合作新模式,推行税保业务“一厅联办”,实现三方工作信息实时互通、一厅办理多种业务,不断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期间,阳和区税务局积极对接社保、医保和区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一厅联办”工作出现的各种问题。经过共同协商,并结合实际情况,将“一厅联办”窗口设在了阳和工业新区政务服务大厅。最终确定税务、社保、医保各部门选派业务全面、技能熟练的工作人员派驻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机制,通过信息畅通的渠道建起一条业务办理的“高速路”,切实打通部门间的“沟通壁垒”,实现跨部门业务“一件事一次办”的目标,着力打造缴费人满意的“一厅联办”“一站式办结”模式,同时积极探索“一窗通办”新服务模式。

据了解,此次的“一厅联办”设有3个专窗,可办理社保医保费缴费、参保登记、信息变更、缴费核定征集和退费等业务。预计每天可办理各项税保业务500多单,有效解决过去辖区缴费人办理税保业务跨城区跑的难点、耗时长的痛点,进一步降低缴费人的办事成本,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厅联办织就了一张‘联办窗口业务受理、信息传输准确高效、部门后台即时联动、疑难问题快速解决’的税保缴费联办网,减少了缴费办理环节,压缩了办理时限,极大地节约了缴费人的缴费成本。”阳和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光辉表示,积极推行税务与社保医保业务“一厅联办”,是阳和区税务局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充分落实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系列部署的重要体现。阳和区税务局将统筹做好“一厅联办”“一站式办结”业务,努力优化服务,提高工作的效率,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柳文)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