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八步区贺街镇西南村:幸福“李”品出甜日子

2021年08月03日10:0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村民正在采摘李子。八步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当下正是李子盛产时期,在贺州市八步区贺街镇西南村满天下李子产业(核心)示范区中,果大肉红、剔透饱满的李子挂满树枝,果实在绿叶的衬托下分外诱人,让人垂涎三尺。

走进西南村李子园,村民们紧挨在一起,树上采摘、树下挑拣、装车拉运,一派繁忙的景象映入眼帘。西南村是该市满天下李子产业(核心)示范区的核心区位,李子主要产地,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引种三华李,辅以三月李、大蜜李、鸡麻李、芙蓉李等品种。经过30多年的管理栽培,技术改良,实现了三华李的品种优质化。目前,全村人均种植三华李25亩,种植三华李1万余亩,年产量约1.5万吨,年产值可达400万元,李树种植的推广成为西南村乡村振兴路上的“致富果”“摇钱树”。

李子挂枝头。八步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党群议事“议”出发展“好路子”

“以前,西南村只是坐落在207国道旁的一座小村庄,如今,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西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南自豪地介绍。西南村的“华丽转身”主要得益于“村屯党群议事会”。

针对群众发展产业致富能力不强的问题,西南村发挥“村屯党群议事会”作用,通过“大家事、大家议、大家干、大家管”的“阳光议事法”,多次反复研究,确定了“以村屯为单位,整合土地,加大种植面积,规模化发展三华李产业”路子,打破“单打独斗、各自为王”现状。针对种植技术不成熟、产量不高的问题,邀请技术专家进行实地指导,同时,探索实行“村屯党群议事会”成员联系户制度,每名成员联系5—15户群众,定期到联系户做好技术服务,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集体增收”模式,全面激活乡村产业振兴的“一池春水”。该村从2017年的集体经济收入不到2万元到2020年的12万元,实现了“连年翻一番”。

果大肉红的三华李。八步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电商引“李”驶入致富“快车道”

在西南村李子园区门口不远处,种植大户杨双球和工人们正忙活着将早晨刚摘下来的新鲜三华李选品、打包,计划将这批1000箱的订单发往广东、湖南等地的买家手里。

西南村自从走上种植李树之后,产业不断扩大,但今年受疫情和气候因素影响,上门收购的批发商比往年少,李子的销路却陷入了僵局。为了解决李子销售的问题,西南村党支部实行“双轮行动”,一方面组织电商企业开展“扶贫农产品同城购”业务,利用本地消费市场销售李子,压缩交易成本、缩短交易周期;另一方面通过党支部举办李花节、三华李节,打造“春赏花,夏尝果”旅游示范点。通过运用“三华李+电商+旅游+直播带货”营销模式,由当地政府联合网络直播红人“直播带货”,助力三华李产销,丰富农民“钱袋子”。截至目前,西南村三华李畅销全国各地,销售总量同比往年增长100%,迅速打通电商的“快车道”。

村落一角。八步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红色头雁”领出振兴“好风貌”

随着西南村的李子产业逐步扩大,广大党员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高了。西南村坚持需求导向,以“乡村风貌提升行动”为契机,积极实施“红色头雁”工程,发挥党员“组织员”“排查员”“宣传员”“公道员”作用,示范带动村民群众主动参与整治提升工作,推动“三清三拆”工作深入铺开。据悉,得益于“红色头雁”工程,西南村先后拆除废弃房屋、晒场、猪牛栏4间(处),村屯景观改造7处,建成“小公园”“微菜园”“微花园”等20多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打造了三步梯、红庄、新兴寨、蝴蝶岭等建设试点,先后荣获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等荣誉,为乡村振兴擦亮底色。(倪碧、陈天新)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