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第四党支部——

每日一视频,走活党建与业务融合一盘棋

2021年07月29日17:0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融合·每日谈,今天我来谈。”这句话是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第四党支部《融合·每日谈》活动的开场白,现在已经成为南宁市纪检监察系统最火的流行语。

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工作中,南宁市纪委监委着力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痼疾。经过2年的努力,逐步摸索出机关党建“六个一”工作法,打造“一支部一特色”。通过将党建工作下沉到支部,运用新媒体手段,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形成了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的喜人局面。

《融合·每日谈》就是机关第四党支部的特色活动,这个活动以支部党员自编、自导、自演的短视频为载体,讲业务谈体会,通过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在支部群及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范围内进行分享。追看《融合·每日谈》,已经成为南宁市纪检监察系统党员们组织生活中的新潮流。

短视频新载体

四支部在机关党建实践中,也曾经遇到“支委说一说,支部动一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欠缺,党建工作和单位中心工作联系不紧密等问题。在一次支部例会上,一位党员婉转地表达:“平时业务工作都那么忙了,哪里还有空搞这么多党建?”如何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让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不脱节,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摆在了四支部的面前。

四支部共34人,其中正式党员32人,入党积极分子2人,85%以上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干部,党建活动只有形式鲜活,能解决实际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经过认真调研,四支部决定从破除党建的单向式管理开始,强化党员和党组织双向互动,通过借助大家喜闻乐见且触手可及的互联网融媒体手段,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的融合发展。2021年6月1日,在支委班子会上,支部委员们畅所欲言,四支部支部书记梁丽谈道:“要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就要做到党建业务人人谈、人人讲。”没想到,这个想法和其他支委不谋而合,当天晚上,第一期《融合·每日谈》应运而生,一石便激起千层浪,活动在市纪委机关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同时得到了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认可。

目前,四支部《融合·每日谈》已经坚持开展了59期。该活动借助短视频这样一种制作简单、形式活泼、传播迅速的新载体,围绕中心工作为内容,每天由一名支部党员作为主讲,制作一期2~3分钟的短视频分享在支部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大家的口口相传,以《融合·每日谈》为代表的市纪委监委的机关党建影响已经走出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及各市直机关中持续传播。

集众智靠坚持

四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有忙于日常工作的业务骨干,有新入职不久的入党积极分子,还有工作多年的司机班老同志,活动刚开始时,就遇到了一些困难。司机班的个别同志存在畏难情绪,一期短视频的播放时间看似只有区区几分钟,制作也不复杂,但对党员同志们的口头表达能力、文字组织能力、视频编辑能力也是一次挑战。“我们司机班,文化水平一般般,就不参加了吧。”一位老同志开始打退堂鼓。不想做,不会做,思想上的拦路虎成为活动开展的绊脚石。怎么办?经党支部班子集体研究,及时确定工作思路:“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一个都不能少!”做好党建工作,就要以党支部为堡垒,不能让一个党员掉队。

一个多月来,34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全部完成短视频制作及发布。支部下辖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研究法规室、审理室五个党小组党员们发挥各自所长,结对帮扶,逐步形成了咬文嚼字、审理课堂等六大特色板块。支部党员自发制作活动排期表,每日一期,坚持天天更新,做到了“天天在线”。

《融合·每日谈》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四支部的党员,每一个支部党员既是学生也是老师,从一开始的“不想做、不会做”到“我要学、我要谈”,从“领导谈”,到党员干部“自己谈”,浓厚的学习氛围逐步彰显。四支部党员刘梦云谈道:“《融合·每日谈》每天短短几分钟,让支部党建工作‘动’了起来,‘活’了起来,‘亮’了起来。”

小平台大作为

四支部在开展《融合·每日谈》活动中始终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着眼于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工作本领的提升,克服学用脱节、促进学用相长。通过设置专题或热点大家谈的方式指导支部党员在《融合·每日谈》中对当前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做到注重实效,当下问题当下解。

办公室在文稿审核过程中,就发现存在案件文稿质量不高、公文格式不规范的问题,办公室党小组成员阙州就从《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国家标准》入手,通过《融合·每日谈》分享公文落款的注意事项。第四党支部审理党小组党员,第七审查调查室副主任梁雅蕾谈道:“《融合·每日谈》特别专业和实用,我把几期审理微课堂的视频都推给了县区纪委监委的同事们看了,大家反映,很多业务内容就是平时大家办案过程中经常错、经常问的。通过这样的互动交流学习,相信只要坚持下去,案件质量一定能有提升。”

《融合·每日谈》不单只激发了四支部党员们的干事创业的热情,促进了业务的融合发展,也带动了全委其他支部比学赶超的步伐,各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先后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党建活动,机关第一、第三党支部联合打造《我们都是铁打的人》栏目,机关第二党支部开设了《天天学习》栏目,从“从支部谈到系统谈”,《融合·每日谈》辐射带动作用初步彰显。

“一支部一特色”是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积极探索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路径之一。党建,既是目的,也是手段。在南宁市纪委监委,通过小切口改变大作风的党建活动还有很多,如从2019年9月开始,坚持了26期,每月一期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主题演讲活动,如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的每月一次的“最美办公室”评比活动等等。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党员的精气神为之一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被充分激发。

2019年7月以来,南宁市纪委监委坚决对标、迅速行动,以“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出成效”为主线,以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清廉型”纪检监察机关为载体,探索形成了“搞好理论武装、用好党务干部、带好党员队伍、建好党建阵地、抓好工作落实”的“五好”工作模式。先后被选树为自治区、南宁市两级“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2021年5月,全区创建模范机关现场推进会在南宁市纪委监委召开,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肯定。2021年6月,自治区党委授予南宁市纪委监委“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截至目前,共有近300批次合计1.5万多人到市纪委监委参观交流。经过近两年来的探索,南宁市纪委监委以党建引领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基本形成了一套结合本身实际的运行机制,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党建新路子,不断取得新成效。(顾璟瑾)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