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上思视窗>>政务公开

上思县政法系统为群众办实事439件

2021年07月27日10:27 |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思县政法系统为群众办实事439件

6月25日下午,记者从上思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全县政法系统共为群众办实事439件。其中政法委机关9件、法院机关69件、检察机关46件、公安机关147件、司法机关168件。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县政法系统全面检视各领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其中,积极回应群众对校园安全的重大关切,全县119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均已完成第二道门建设,实现校园“两道门”安全防范全覆盖,有102所中小学校均已安装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进一步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同时,共投入2200多万元建成“天网工程”视频监控探头1267个、“村村通”探头164个,发动村(居)民建成“百姓天网”探头14651个,增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能力,推动社会安全稳定。

同时,该县政法系统将教育整顿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有机融合,共配备“三官一律”人员130名,依托“三官一律一网格”,将“九类重点管控人员”和“三类矛盾纠纷”排查防控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落脚点。自“三官一律”为民服务工作机制推行以来,共联合调解矛盾纠纷79起,为民办实事271件。同时,全面推行“基层党建+社区(村屯)+网格化综合治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组织干警加强法律服务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的能力。

在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过程中,该县政法系统还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不断完善便民措施。其中,上思县法院全面推广“一站式”诉讼服务,将审判执行工作与壮汉双语法官改革试点工作有机结合,以瑶乡巡回法庭、平江村巡回办案点、壮汉双语家事审判中心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成功经验作为蓝本,推广“民族调解流动工作站”,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县8个乡镇均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90个村(社区)设立了法律援助联络点,多部门联合成立了9个法律援助工作站,今年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1件。

此外,该县政法系统从实际出发,不断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不断提升政法职能,确保实事干在实处、收到实效,保证了活动规范化、常态化进行。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案件1547件,同比上升22.78%;审(执)结案件774件,结案率为50.03%,同比上升6.94%。办理公证事项92件,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余场次,不断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熟悉和掌握法律知识,增强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养成人人尊法、守法和依法办事的习惯。(记者 朱新华 通讯员 韦世仙)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