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唇枪舌战辩法理 论辩交流促提升

——全区检察机关刑事检察论辩赛北片区赛在贺州市检察院成功举办

2021年07月19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图为比赛现场。钟鑫摄

图为比赛现场。钟鑫摄

近日,全区检察机关刑事检察论辩赛北片区赛在贺州市检察院举办,自治区检察院和南宁市等10个地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同仁齐聚一堂,以论辩会友,以论辩促交流。

本次北片区赛由自治区检察院和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梧州市、贵港市、玉林市、河池市、贺州市、来宾市等检察机关选派的10个参赛队伍50名参赛队员组成,赛制采取团体对抗的方式,以在理论与实践中有较大争议的刑事案例作为赛题。比赛邀请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赖正直,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财基,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伍光红,广西万益律师事务所刑事辩护部副部长蒙丹琳,贺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叶懂等人担任评委。

比赛中,选手们围绕辩题各抒己见、旁征博引,在自由辩论阶段围绕争议焦点激烈交锋、妙语连珠,有的选手绵里藏针,温柔相对,将选手引入逻辑圈套;有的选手与对手剑拔弩张,唇枪舌战你来我往。选手们充分展现了语言的魅力、法律的魅力和检察人员扎实的法律功底及敏锐的思辨能力。赛后,评委分别从论辩切入点、台上表现、肢体表现、与观众交流等方面做了针对性点评,为选手们开拓论辩思路、提升论辩技巧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经过角逐,南宁检察院第二代表队获得北片区赛一等奖,自治区检察院第二代表队获得二等奖,贺州市检察院代表队、桂林市检察院第二代表队获得三等奖,南宁市检察院廖艳萍获得最佳辩手奖,南宁市检察院凌少锋、黄晓娜获得最佳风采奖。

此次比赛旨在积极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诉讼制度改革、捕诉一体改革对刑事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以专业化建设为龙头,以业务竞赛为抓手,促进“学、练、训、评、赛”有机融合,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检察队伍,积极作为能动履职,更好完成时代赋予检察人的新任务。(龚艳)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