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红色动力”,当好“城市管家”

【查看原图】
——贵港市城市管理监督局聚焦“为民”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贵港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注重深学党史细悟初心,始终坚持党建领航,以党的建设作为引领城市管理事业发展的“源头活水”“红色动力”,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动全市各级城市管理部门城市管理手段、模式、理念创新,强化城市精细管理,优化城市环境品质,美化城市颜值形象,以办好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惠民实效,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民族公园改造停车场,增加两轮车停车位。陈熙鹤摄

聚焦民之所“盼”,解决市民游园“停车难”

近年来,中心城区公园广场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车位少、两轮车停车难、“僵尸车”占用停车位等成为市民反映较为强烈的热点问题。为解决日益增长的停车位困难问题,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多举措推进“车位”问题的解决。一是增加停车设施。针对民族公园两轮车停车难问题,今年4月,在保证民族公园绿化环境效果基础上将西门停车场600多平方米绿化带改造为电动车、摩托车停车场,新增两轮车停车位600个,大大缓解了民族公园停车难题。二是加快项目进度。推动民生项目建设提速,于5月建成投入使用高铁站前广场二期地下停车场,新增小车停车位1316个、出租车停车位156个、非机动车停车位850个,并对高铁广场停车场试运营期间出现的技术问题立行立改,维护好高铁广场投入使用后的周边停车秩序,高铁站前广场停车位紧缺现象得以解决。三是规范停车管理。针对公园停车场车位少、僵尸车多、设施陈旧等问题,组织业务骨干前往南宁、柳州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管理经验,结合贵港实际积极探索实施公园广场停车收费管理模式,同时,对东湖公园、马草江公园等公园广场停车场重新划线,完善停车场护栏,停车秩序进一步规范。

新世纪广场公厕外墙翻新。陈熙鹤摄

聚焦民之所“急”,管好“小厕所”提升“大民生”

为推深做实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推进公厕提“量”、标准提“优”、管理提“质”上不断下功夫,让“方便”之事更方便。一是增加市政公厕数量。近年来,共投入1782万元在中心城区新建了环保公厕85座,市政公厕数量从2015年的33座增加到现在的108座,2021年计划新建主城区公厕17座,改造25座,进一步补充公厕数量,满足市民如厕需求。二是实施市政公厕提标改造。对老旧公厕按二类公厕标准进行升级改造,并加强对公厕内易损坏的门拉手、门锁、水阀、残疾人坐便等便民设施排查修缮,保证公厕设施完好无损,正常运行。同时,提升“蹲位”文化,充分利用公厕墙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垃圾分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城、禁烟节水等公益宣传,提升厕所文化氛围,并确保公厕内各类提示语上墙完整整洁。三是精细管理服务。实行保洁“定人、定时、定岗、定责”长效化、无缝隙管理机制,坚持每天冲洗消杀4次以上,并增加步行街、解放路等人流量较大区域公厕保洁频次,确保如厕环境干净整洁无异味。同时,公示公厕管理制度、保洁标准、保洁记录、监督热线等,接受市民意见反馈,并完善公厕指示标志安装,积极做好公厕的指引服务,解决市民群众如厕应急难问题成效明显。

港南区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在新银路便民一条街巡查维持秩序。贵港市港南区城市管理监督局供图

聚焦民之所“需”,便民小举措彰显管理温情

面对城区农贸市场配套不足的现实“瓶颈”问题,从便民惠民为出发点,以规范维护城市秩序为基础,推动流动摊点管理从“严管”向“服务管理并重”优化转型。通过合理设置便民摊点,不断完善流动摊点管理机制,引导摊点文明规范经营等措施,让城市更温馨、街道更有序。如为满足城乡相合部农民自产销需求,在港南区新银路打造“便民一条街”,设置暖心便民摊位200多个,同时强化服务理念,采取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相结合方式做好“便民一条街”市容秩序保障工作,每天落实10名执法队员在新银路定点巡查,引导商家、商贩遵守有关规定,规范占道行为,做到“放”而不乱、“活”不扰民,打造秩序井然、繁而不乱、安全有序的市容环境,让城市秩序感与烟火气并存。

据了解,下一步,贵港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将继续抓稳重点工作,聚焦问题短板,立足民之所需,用心出实招,切实解决好“车位”“蹲位”“摊位”难题,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陆雅萍、成秀彩)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7月16日11:14
分享到:
(责编:周雨乐、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