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营:退休也不靠后,站好最后一班岗

【查看原图】
祝营
祝营
  2021年07月08日11:08

他是一名普通的基层交通民警。没有轰轰烈烈的光辉事迹,有的只是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和奉献,这可能才是大部分民警们的真实缩影,今年6月份,他就要迎来退休,离开他深深热爱的工作岗位。

“漫漫的人生工作历程,我希望职业生涯最后的余光,能发一丝微弱的火花。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对得起自己身上的警服。”祝营在面对记者采访时自豪地说。

自1994年8月进入防城港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防城大队以来,祝营先后在城区中队、事故中队、秩序中队、江山中队、那良中队工作。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要求,相同的是他对工作的认真和投入,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上,祝营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默默奉献。

去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节奏,面对辖区警力不足的实际困难,祝营果断放弃与家人团聚,主动请缨,他默默坚守在岗位上与战友们一起并肩战斗,这让同事们深感意外。他说:“我是从警20多年的老民警了,在过去的从警岁月里,曾经受过无数次的考验。现在正是全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怎么能退缩呢?

到群众的不容易,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化解矛盾,作出了非凡的成绩。

2021年3月17日,一封手写的感谢信送到了那良中队。原来,一个多月前,那良辖区两辆普通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双方驾驶人受伤及两车不同程度受损的交通事故,当事人双方同等责任。因当事人对交通法律法规的不了解,双方对事故责任划分及赔偿数额无法达成一致,拒绝执行事故履行事故责任,中队在对当事人进行调解时,双方态度激烈,言语中流露出打算“破罐破摔”的过激想法,对交管部门的意见也愈来愈大。

祝营知道这事后,为避免事态升级,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数次到双方家中做思想工作,协调双方理性对待问题、换位思考正确处理事件。从一开始当事人的言语怒骂,到后来双方的理解支持,经过多次耐心细致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对事故赔偿金额达成一致,签订了事故赔偿调解协议,爽快的支付了相应的赔偿金额,并在伤愈之后将一封手写的感谢信亲手交给了他。

即将退休的祝营拼劲和干劲不减,责任心有增无减。

他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每天在岗时间超过8个小时,即使是在凌晨时分,他也依旧奋斗在查纠交通违法行为的最前线。有时身边的朋友也劝他:“老大哥,都快退休了,就别那么拼了。”面对这样的善意,他总是笑笑说:“虽然快要退休了,那也不能靠后站。”在同事眼里,祝营这种“老骥伏枥”的精神令人感动。当面对赞扬和荣誉时,他没有骄傲自满:“这仅仅是工作而已。”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更多时候只是默默无闻地干好本职工作。

二十多年如一日,祝营凭借着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满腔热情,凭着对公安工作的高度责任感,不断地以一个人民公仆的身份履行着一名基层民警“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黄晓丹)

来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