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文同:从军服到警服,他用39年诠释坚守与担当

【查看原图】
欧文同
欧文同
  2021年07月08日10:36

他叫欧文同,是一位有着39年警龄的老民警,其中的14年,他把青春热血洒在了防城港这片南疆热土,以一位边防武警的身份戍边卫国。在转业到行政公安后,他在治安、巡警、防暴、特警、机关、派出所等多个部门工作过,直到现在从事的信访工作。曾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二次,优秀基层民警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各类嘉奖七次,优秀公务员六次等荣誉。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牢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初心,不断学习,兢兢业业,认真做好岗位上的每一件事情。

维护社区治安稳定群众眼中的好“片警”

2016年6月至2019年12月,欧文同在金海湾社区警务室担任社区民警,期间,他走千家,串万户,化解矛盾纠纷,破获多起大小治安案件,成为百姓身边的贴心人、守护人。

金海湾社区范围大,社区内共有35个小区之多,而警务室包括欧文同在内就3人,由于小区刚成立,各方面信息尚不完善,于是老欧便带着两个同事一一采集和调查。

2016年12月,辖区内一家房地产公司因为不能如期交房,引发“准业主”们的强烈不满。他们利用晚上时间,制作横幅,分发统一T恤,计划次日上访。欧文同通过治安积极分子了解情况后,及时汇报上级领导,研究处置措施。随后,欧文同第一时间找到组织者,耐心做思想工作,同时了解他们的合理诉求,引导他们寻找相关部门,通过合理途径解决。因为有民警“老欧”的及时耐心处置,此次有预谋、较大规模的非法上访,在筹划组织阶段就被成功化解。 

2017年2月,一名3岁小孩走丢,欧文同通过微信群发动几个热心群众一起找人,当走失小孩的父母到港城所报警时,小孩也正好被热心群众送到派出所。此外,通过小区保安人员和治安积极分子提供的线索,欧文同和同事先后多次破获盗窃摩托车案、入室盗窃案,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被群众亲切称之为“片警”,同时也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认可。“社区每年发生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大型上访案件时有发生,民警老欧同志因为情况熟悉,经验丰富,更能发挥作用。” 曾与他一起共事的民警张同安说。

默默耕耘无怨悔信访室里的“老黄牛”

做社区民警期间兢兢业业,做信访工作同样认真负责。现在的欧文同是防城港市公安局港口分局办公室的一名信访民警。

欧文同在接待群众来访第一线,经常要面对各式各样的来访者,有些是对法律程序不理解,有些是觉得自己遭受了不公和委屈,他们往往都是“怨气满满”,面对这些,欧文同没有厌烦,他每次都会心平气和地采取倾听的方式,让来访者将心中的不满和怨气发泄出来,等他们平静之后,再详细地了解他们的诉求,仔细地记录核实,并引导他们采取合法合理的途径去解决。

从事信访接待工作后,欧文同感触颇多,最深的体会是信访工作很苦,但是苦中有乐,信访工作很难,唯艰难处长才能。

“只要身体还扛得住,就会干下去”

“不要拍我照片啊,因为我的脑门太反光。要是去理发店理发,打3折都会便宜理发师。”欧文同当年一头浓发,如今脑门上基本已“荒漠化”。

欧文同已有39年的警龄了,按说工龄满30年就可以退休了,但欧文同说:“只要身体还扛得住,就会干下去。如果不工作,我就感觉自己没有什么用了,上班事多,一天过得快。而且,把事情做好了,我很开心。”(唐运鹏)

来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