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兴宁区:党建联盟解决行业难题

2021年07月07日15: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7月7日电 (吴明江、实习生麦媛媛)“商户装货卸货的时间比较零散,相比分时段管理,我建议还是应该划定装卸区域。”“布局上需要更合理一些,避免装卸车辆排队停留在汽配城门口。”……日前,走进南宁市兴宁区望州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场社区内的汽配党建联盟联席会议正在召开,来自城区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部门,街道办、社区居委会,万里汽配城市场运营方和商户的代表共同座谈,讨论解决在市场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据悉,这样的联席会议已经成为该党建联盟一项长期运行的工作机制。

望州东社区汽配党建联盟联席会议现场。人民网 吴明江摄

“望州东社区是一个混合型社区,社区内有各类企事业单位以及商住小区,还有以万里汽配城以及望州路上的汽配一条街为代表的南宁市规模最大的汽配商圈。”望州东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实际,社区于2019年10月成立了汽配党建联盟,联合辖区非公企业、个体经营户及交通运输、市场监督、城管、派出所等单位形成共驻共建共享的格局,实现城市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互融互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望州东社区以“党建共建、资源共享、文明共创、难题共解、活动共办”为原则,采取“区域联学”的方式,根据万里汽配城发展的实际,联合辖区汽配行业党组织、非公企业、个体商户以及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城管、派出所等54个单位,共同构建“横向联系、纵向管理、信息共享、多方服务”的工作体系,积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服务工作紧密结合,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今年4月,有群众反映万里汽配城西区商户门前空地路面污水横流。该问题通过党建联盟机制及时反映并得到政府职能部门重视,多部门与相关方面协商后及时制定施工计划并开展施工。4月底,该路段的排水管道顺利完成整改,路面恢复了往日的干净整洁。

今年5月,望州东社区还联合党建联盟各单位,对万里汽配城进行卫生大扫除,深入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对于占道经营、杂物堆放等现象进行督促整改。

据统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望州东社区各党建联盟单位相互积极联系,发现问题共同沟通、协商解决,使辖区资源和力量深度融合,联合开展各种形式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18次,在疫情防控、市场管理、商户经营等领域解决了一系列实际问题。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