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区专项整治与建立机制并举提升创城实效

2021年07月05日16: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以前村里的路坑坑洼洼的,现在那些路都翻新了,还增设了停车位。村里还经常组织卫生大整治,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我们在这里生活也更舒服了。”南宁市江南区江南街道新屋村的村民朱女士说。村道坑洼、车辆乱停曾是新屋村长期存在的一个顽疾,随着创城整改提升工作不断推进,这里的道路平坦了、停车规范了、环境整洁了、墙体美化了,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今年以来,江南区持续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提升行动”,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把文明城市建设同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专项整治与建立机制并举,突出城市治理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不断巩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效,切实改善辖区群众的居住生活环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建设的认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抓好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提升。推行领导挂点包干责任制,按照“网定格、格定责、责定人”的精细化监管模式,对22个农贸市场的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和交易秩序开展整治,指导督促市场方和经营户落实好主体责任和“门(摊)前三包”制度,着力加强活禽区、水产区和公厕卫生管理,加大病媒生物防制力度。针对布局设计落后、设施陈旧老化的老旧市场,强力投入和改造,有效提升了市场秩序、基础设施建设和创城氛围营造,市场硬件条件、摊点布局、购物环境整体跃升。

抓好城中村及背街小巷专项整治提升。对全城区16个城中村(含城郊结合部)建档造册,针对每个城中村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逐村过关。同时,建立示范引领工作机制,将新屋村、淡村和南乡村及其周边背街小巷作为示范点进行打造。目前,新屋村及周边背街小巷已打造完成,其“常态化+大整治”破解卫生难题、“强基础+布网格”突围治理壁垒、“拓阵地+聚民心”提升文明软实力的“3+”城中村精细化治理的“新屋”模式得到市创城办肯定和推广,先后接待云南昆明市和青秀区等区内外30多个观摩团到点实地观摩调研。

抓好老旧小区专项整治提升。有物业小区由城区住建局、无物业小区由相应的街道牵头抓总,网格责任单位主动配合,做到每个小区有整治方案,有任务清单和时间倒排表。通过“老友议创城”“逢四说事话创城”“党建联盟助创城”等举措,助推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农行江南支行宿舍由单位退休职工和家属组成的自管小组建立了“日常+服务+议事”的自管工作机制,搭建议事新平台,开拓低偿服务新渠道,其经验做法得到广泛推广。(黄彩香 梁建强 摄影报道)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