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剧《英雄虎胆》正式上演 艺术再现广西红色历史

【查看原图】

人民网南宁7月3日电 (黄昱梅)7月2日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策划、广西文化产业集团出品、广西演艺集团杂志团创排的大型精品杂技剧《英雄虎胆》在广西艺术中心精彩上演。

绸吊。广西文化产业集团供图

本剧根据1958年的同名经典电影《英雄虎胆》改编,2020年5月正式启动创作,历时1年完成创排。该剧在电影剧情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杂技剧的艺术特点,运用现代化的舞台艺术手段,努力实现“技”与“戏”的有机交融,追求“技”精彩、“戏”好看的艺术效果。

精彩剧照。广西文化产业集团供图

杂技剧《英雄虎胆》讲述了解放初期,人民解放军深入广西十万大山剿灭土匪的故事,通过一位壮家少年叙述者的亲身经历,刻画了侦察科长曾泰、侦察员耿浩、粮食工作队员叶荔等鲜明的英雄形象,讴歌了共产党人坚强不屈、甘于奉献的大无畏精神。

手技变伞。广西文化产业集团供图

“我们运用现代艺术手法激活杂技这一传统艺术,把简约的戏剧台词、新创歌曲、民俗和影视语言等多种艺术形式与杂技技术糅合运用,形成了有别于同类舞台剧的独特效果。”总导演邢时苗表示,通过这部杂技剧,把那些为实现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英雄人物展现给观众,重温英雄历史,学习英雄精神。

桌技。广西文化产业集团供图

广西文化产业集团总经理唐诚希介绍,为了让剧目内涵更加深刻、内容更贴近历史,主创团队在创作初期走进广西大山深处,深入探访和了解70多年前发生在这片热土上的剿匪历史,为学好题材、立好人物、讲好故事夯实基础。同时,为了磨砺培养演员的英雄气质,广西文化产业集团还组织开展了杂技团“百日练兵”,培养动员全体演员演英雄、学英雄,坚定信仰,磨练意志。

吊环。广西文化产业集团供图

早在2019年,广西文化产业集团就对建党百年重点文艺创作项目进行选题策划,其中就包括杂技剧《英雄虎胆》。“之所以打造这部剧,一是上世纪50年代发生在广西的剿匪战役有着深远的历史影响,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诗篇。二是1958年上映的经典电影《英雄虎胆》,在观众当中仍具有强大的影响力。三是军旅题材适合用杂技来进行舞台表现。” 唐诚希说。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7月03日16:45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