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万中:客户是我们的生命线

【查看原图】

近年来,在严监管、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国海证券金融市场委员会积极开展做市、销售交易等业务,抓住市场机遇,加快形成客户驱动的稳健增长模式,树立了市场口碑和品牌形象。

2018年、2019年、2020年部门分别实现收入3.2亿元、3.98亿元、6.24亿元,分别完成政策性金融债投标约563.11亿元、812亿元、998亿元,承销排名继续保持券商前列;银行间债券做市全市场综合排名2018年4季度、2019年4季度分别为第29名、第18名,尝试做市商排名2018年4季度、2019年4季度、2020年4季度分别为第9名、第8名、第2名,在市场上树立了国海的良好品牌。

在这些优异成绩的背后,部门也曾面临着客户流失严重、业务萎缩、流动性掣肘等困难和挑战。但在金融市场委员会主任度万中的带领下,秉承着以客户需求为驱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部门抗住了压力,逆势而上,不断突围、发展。

度万中。国海证券供图

“比到达目的地更困难的是抵达客户的内心”

公司“十三五”战略确定了“以客户为中心,双轮驱动、四平台、四统一,将国海打造成为最具活力、特色鲜明、客户信赖的综合金融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金融市场部(金融市场委员会前身)作为销售交易平台下的一个部门正式成立,主要以客户为中心拓展FICC业务。

“按我们最初的设想,部门是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的金融服务方案,部门能做的就自己做,不能做的就通过业务协同,让公司其他部门来做。我们相当于一个平台,是机构客户的一个窗口。”度万中说。

然而,当部门抓住机会,做市业务等新兴业务在市场初现峥嵘时,市场也有风云突变。面对严峻的形势,度万中和部门同事全国各地拜访客户,这无论是从体力上还是从精神上都是一次艰苦的挑战。“当时我们在北京、上海这些地方的客户都跑了遍,一些中小型的农商行客户是在县城的,没有动车,只能坐长途汽车一个地方一个地方的跑,甚至需要转乘不同的班车才能到达目的地。”度万中说。

然而,比到达目的地更困难的是抵达客户的内心。“吃闭门羹、冷语相向都成为家常便饭。”度万中说。

“我们以前接触的都是客户的前台部门,后台部门的人没有打过交道,现在不仅要和对方前台业务部门做好沟通,还要和没有打过交道的后台部门做好解释,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度万中坦言道。

然而没有任何捷径可走,秉承着对市场的敬畏和对客户的尊重,度万中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带领着部门同事一家一家机构登门拜访,凭借着丰富的市场经验和诚恳的态度,与客户进行交流和业务探讨,并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逐渐稳定了流失的客户。

度万中说:“这要得益于公司的支持和重视,当时团队没有乱,信念非常的坚定,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国海固收的大旗不能倒下去,一定能把这个事情扛过去。”

截至2020年,度万中带领团队奔赴全国各地实地走访近670家银行、基金、保险、券商机构,通过积极开展债券做市交易等进行客户恢复及新拓,客户已覆盖全国24省各类金融机构,并且延伸到县域地区。

“为客户创造价值,与客户共生共荣”

在团队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经过多年的积累,金融市场委员会在金融债承销、做市交易等领域逐渐重新培育出了核心客户,部分业务已经能够和头部券商相提并论,核心竞争力逐渐凸显。

在度万中看来,这与公司一直倡导的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密不可分。“客户一直是我们金融市场业务的根基,也是我们这些年引以为傲和生存的本钱。”度万中说。

“客户无论规模大小,我们都一视同仁,没有区别。”度万中说。在他看来,公司与客户的关系不仅仅是交易对手方那么简单,而是一种多年积淀下来的合作伙伴关系。而他和金融市场委员会也在日常维护客户的过程中践行着这一理念。

除了为客户提供交易、资金支持外,金融市场委员会还会通过资金中介业务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提供定价报告,并帮助客户做一些如对冲交易的讲座,获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国海不会通过‘价格战’来获得客户的信任,而是通过业务合作、开展培训,与客户形成了一种相互需要相互信赖的关系,”度万中说,“在帮助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实现了我们的自身价值,我们和客户是共生共荣的关系。”

“打造一个受人尊敬的团队”

私底下,同事们都称度万中为“老度”。“老”不仅仅体现在他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更在于在部门当中起到稳定人心的作用。

为适应公司业务发展,2019年金融市场委员会成立,部门由原来的十几人扩展到四十人。

度万中坦言,现在自己扮演更多的是一个参与的角色,一起和同事去评估一些东西,有风险的时候给大家做一个提示,在关键节点为员工鼓劲撑腰,在遭受挫折时及时为员工进行疏导。

市场不断壮大的同时也日益复杂,度万中认为,金融从业人员始终要把德摆在第一位。他常常告诫员工,该赚的钱要赚,不该赚的钱千万不要去碰。“这个市场诱惑太多,如果一个人的品性不行,很容易犯错,守不住底线,弄不好一辈子的饭一口就吃掉了。”度万中说。

下一步,度万中希望团队向头部券商看齐,逐步完善FICC业务链,将这块业务培育成公司利润的一个稳定增长点。“我们一直在强调,希望把这个团队打造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团队,在整个团队当中,通过不断的拼搏和努力,使部门员工得到成长、公司品牌得到壮大、客户实力得到提升,最终实现多方的共赢。”度万中说。(国海证券)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6月29日11:27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