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平:初心如磐 用专业守护健康

【查看原图】

岑平

岑平,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科科长,广西预防医学会艾滋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西预防医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南宁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副秘书长,广西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

2020年初,她参加广西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湖北省十堰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担任疾控组临时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专业技术水平和科技工作者的严谨认真工作态度,吃苦在前,坚决完成党和国家交付的重大任务。援鄂52天,她用专业的分析、准确的数字、直观的图形、通俗的文字解析数字背后的密码,为防控工作决策提供技术参谋建议。得知十堰市血库告急的信息,立即联系当地血站预约参与无偿献血,按照献血流程捐献了300毫升血液。

岑平工作中

日常工作中,她不余遗力给予艾滋病孤儿爱的关怀、家的温暖,用自身微薄的工资收入全力帮扶艾滋病孤儿30多人,捐款捐物共计数万元;通过深入的走访调研,她将艾滋病患者、艾滋病致孤儿童遇到的各种困难与问题都纳入《南宁市艾滋病患者救助“一站式”服务工作方案》中,帮助他们获得教育、卫生、民政等各方面政策上的支持,解决上学、就医、就业等问题。她率先提出在南宁市各县(区)、开发区疾控中心设立艾滋病救助“一站式”服务站,为艾滋病患者建立艾滋病社会救助绿色通道,简化办理程序,助力健康扶贫工作,切实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岑平多年来带领科研团队攻坚克难,参与完成“南宁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人才小高地”“市医学重点学科—传染病重点学科”等学科建设,针对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开展各项技术调研及艾滋病感染危险因素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南宁市重点研发项目等省/市级科研项目4项,参与美国NIH国际合作项目2项,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课题4项,省/市级课题10余项,研究成果突破一系列技术难题,多项项目成果有效转化为艾滋病防控策略在区防艾工作中得以应用推广。

她以实际行动践行用专业护航百姓健康的科学精神。先后获得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6项,南宁市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南宁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2项,被评为“南宁市第八批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中青年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第九批南宁市新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第一层次培养人选”“南宁市第七批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南宁市高层次人才”等,荣获“2020年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奖励三等奖”“广西三八红旗手”“广西青年五四奖章” “百年五四.广西青年榜样”“南宁市五四青年奖章”“南宁市工人先锋岗”“南宁市最美巾帼奋斗者”“2014年度-2018年度南宁市事业单位突出贡献嘉奖”“南宁市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突出成绩个人”等荣誉。

来源:南宁市科技馆

  2021年06月23日10:58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